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宜宾翠屏区全力打造企业到宜投资首选地

2022-06-06 19:33:37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讯(杨晓川  记者  侯云春  严易程  文/图)连日来,长江工业园区四川时代工地旁的大道,工程车来来往往,川流不息,拉材料、运土方、送设备,有时甚至排起长队,等待进入工地。不仅是工程车,各种轿车、摩托车、电动车也整整齐齐地排在道路两边,一直延伸到道路尽头。这样热闹的场景,在其他工地上很难看到。还没进入工地,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火朝天”的气息。

时间回到4月8日,宜宾翠屏区与三江新区共建共享的四川时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七至八期项目开工,标志着宜宾向着建设“动力电池之都”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IMG_20220606_18451312

长江工业园

与此同时,不远处的科达利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也在加快施工。作为首个落地长江工业园的四川时代“链核”配套项目,该项目将有力引领示范和推动更多配套企业落地,助力宜宾加快打造千亿锂电产业集群。

经过数年的沉淀和探索,长江工业园的产业布局已定。翠屏区与三江新区携手并进、同向而行,共建共享长江工业园区,打造全市全域融合发展先行样板。在动力电池产业上,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增量共享,抓住四川时代这个核心增长极,坚定不移围绕四川时代上下游产业布局,聚力“强链”、精准“补链”、发力“延链”,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

按照宜宾市委、市政府动力电池产业“1+6”和新能源汽车“1+2”产业生态圈布局,长江工业园在动力电池产业方面重点布局电芯、电池结构件、电池隔膜等核心组件生产制造,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机电控设备及电子元器件等的生产制造。

瞄准目标,翠屏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以新兴产业为主。一组数据就可见一斑。

IMG_20220606_18451302

建设现场

2021年,翠屏区签约新兴产业项目15个,协议投资金额62.5亿元。其中,动力电池配套产业项目11个,签约协议投资额49.5亿元。

科达利来了,震裕科技来了,祥鑫、壹连、凯利、博翔、聚能、鑫瑞、吉永盛等也相继签约;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人才”白杰教授领衔的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和传感器产业化项目也落户园区。

2022年刚一开局,招商引资工作就传来好消息。1-4月,上报国内市外到位资金43.55亿元,国内省外到位资金28.1亿元。新签约新兴产业项目5个,除四川时代7-8期、9-10期外,还有江苏嘉盛高端环境设备制造项目、广州力鼎电池零部件及汽车钣金模具配套项目、重庆一飞地空一体项目,总投资金额258亿元,涉及电子信息、电池电芯、装备制造、包装材料、结构件等不同产业,新兴产业的大家庭得以进一步充实。

“不仅如此,我们新兴产业在谈项目还有28个,拟投资金额共计280.027亿元。6月,即将签约7家动力电池及汽车配套企业,总投资131.5亿元。”翠屏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党组成员、区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汪贵娟谈起此事,满是兴奋。

短短一年多时间,翠屏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和正确的招引机制。

2022年2月,翠屏区成立长江工业园发展建设指挥部,专职负责长江工业园开发建设、项目招引、企业服务等工作。依托“指挥部体系”,区经合外事局、工业园区投促处及部分抽调人员组建工业项目招引部,实行集中办公,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关于动力电池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行业的相关培训,提高招商人员专业化水平,高效开展招商。

有了主心骨,招商引资工作开始如火如荼,相关政策措施不断下沉。

IMG_20220606_18451292

建设现场

高位“建链”——针对动力电池、汽车制造、智能终端等五个产业,建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总链长,分管区领导任链长、同步配置一个产业链专班“链长制”招商模式,依托三江新区、翠屏区共建共享优势,抽调专业人才组成产业链专班,统筹开展产业招商。

精准“定向”——对现有五个重点产业进行系统摸底,确定补链、强链、延链重点,绘制招商地图,锁定招商目标区域、目标产业以及产业链上的重点招商目标企业,研究企业投资脉络,密切跟踪企业投资布局、动态和发展方向,制定作战计划、对表推进、靶向招商。

长效“建制”——制定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项目招引责任、项目招引流程和项目招引管理,不断提升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指挥部的成立,让我们在招商工作中更加有的放矢,招引目标性更强,效率更高。”翠屏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投资促进和博览事务中心主任陈曹浩说。

同一时间,在位于翠屏区双谊镇的长江工业园B区,厂房及配套建设项目建设现场也一片繁忙。放眼望去,一栋栋现代化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内部装饰装修稳步推进。

长江工业园B区标准厂房及配套建设项目总投资18.3亿元,主要承接白酒、食品加工以及包装材料等产业,园区建好后能容纳约100家企业生产所需。

与长江工业园相比,长江工业园B区定位于服务五粮液集团,力争建成世界级浓香型优质原酒集散区和川南绿色食品加工产业聚集区。

加快建设的同时,园区招商引资工作也在同步进行。目前,翠屏区已梳理白酒食品产业链,制定白酒食品招商方案,精准谋划项目,精准对接投资企业,实施靶向招商。

“目前园区已签约项目3个,在谈项目33个,拟投资金额26.43亿元;拟签约项目5个,投资金额4.53亿元;重点在谈项目11个,投资金额17.4亿元,争取2022年6月底前签约4家以上。”翠屏区白酒食品园区项目招引部部长邹超说。

锚定“一地一站四平台”职能定位,翠屏区力争把全区打造成企业到宜投资首选地,把翠屏建设成为企业来宜投资咨询第一站,把招商部门建设成为“投资平台、研判平台、信息平台、服务平台”。

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会展招商……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涌现,进一步创新方式拓宽平台。翠屏招商人研究分析国内外行业龙头、知名企业及上市公司的区域分布、产业优势及其战略布局调整方向,精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招商引资目录,明确方向、锁定目标,扎实开展产业链招商工作。为更好发挥产业基金作用,撬动重大产业项目招引,翠屏区开展以企引企,提升服务、拓展市场、完善生态,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

IMG_20220606_18451317

工人正在忙碌

当前,世界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大会即将到来,翠屏区超前谋划,紧紧抓住大会机遇,同时结合国际名酒博览会、国际茶业年会、中国古建论坛、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活动平台,谋划举办长三角、珠三角招商引资推介会,推动形成“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多元化招商引资格局。

精心筑巢引凤来。在全体招商人的努力下,翠屏区招商引资工作正结出累累硕果。下一步,翠屏区将继续围绕产业分布,将重心放在“干事”上、落实在“作为”上,持续招大引强,做好要素保障,打通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安下心,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