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 最新顶部 >新闻详情

让工业设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师走进南充

2022-06-07 19:41:11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拍摄:程磊 王凌寒  剪辑:程磊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霁玥 鲍安华 文/图)6月7日,2022“彩虹杯”天府 ·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设计师进南充交流对接会在南充市举行。

对接会现场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海琦,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燚出席活动并致辞。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孟凯宁,成都洛可可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然之和工信部工业设计领军人才、西南科技大学副教授吴凡分别做主题演讲。

交流对接会上,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四川依格尔纺织品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现场发布一批设计需求。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海琦致辞

周海琦表示,工业设计是创新驱动的新起点、产业升级的新引擎。近年来,经济和信息化厅坚持把工业设计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设计赋能”行动,着力构建四川工业设计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四川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建设,持续提升工业设计系统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能力,大力推进“设计+制造”融合发展,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加”速度、制造强省建设“添”动力。今年大赛设计师进市州活动的首站,选在南充,目的是希望以工业设计为切入点,助力南充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燚致辞

史燚表示,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对创建自主品牌、增强产品附加值、提升区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交流对接会在南充召开,为南充带来了新思想、新理念、新机遇。南充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紧盯发展大势,紧跟时代步伐,大力推进“设计赋能”,加速设计成果转化,促进产品转型升级,不断开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次交流对接会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指导,四川省生产服务业发展中心、四川经济日报社主办,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承办,聚焦南充丝纺、食品饮料等特色产业,旨在搭建一座南充企业与设计师沟通的桥梁,提升南充企业工业设计理念,让工业设计推动南充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南充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响南充特色产业品牌。

对话——

一对一沟通 设计师为企业打响品牌“支招”

“我们这款桑叶茶清香怡人,老少皆宜,欢迎大家品尝。”7日一早,交流对接会场后方展厅热闹非凡,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作为南充优质企业代表之一,早早准备好了桑叶茶,供参会代表们品尝。

对接会后边的展厅颇有吸引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外,四川元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南充银海丝绸有限公司、四川沃洛佳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南充特色产业优质企业代表也带来他们的特色产品,参观询问的嘉宾络绎不绝。

设计师参观展品

通过对在场企业的采访,记者发现,“如何打响企业自身产品品牌?”是在场大多数企业的痛点难点。

对此,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孟凯宁,成都洛可可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然之和工信部工业设计领军人才、西南科技大学副教授吴凡分别作《设计赋能地方经济》《用户价值决定商业价值》《创造体验 预测未来》主题演讲,从全国各地成功转型的企业案例切入,与大家分享了设计的思路,受到在场企业一致好评。

企业现场发布需求

“原本是想寻找能帮助我们实现生产线机械化转型的专家,没想到产品包装升级和中药材衍生品等方面有了新的收获。”四川元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林说,看到乐山大佛的文创产品案例后,他萌生了尝试打造中药材相关文创产品的想法。“通过这个思路,我们不仅能合理利用公司的所有中药材,同时也能助我们打开中药材更广阔的市场,叫响‘元安药业’品牌。”

此外,四川驭云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四川劲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现场发布了企业设计需求,在座设计师们根据自身擅长的领域选择相应企业进行了一对一交流沟通,针对企业需求问题,支招献策。

考察——

实打实走访 设计师助企业找寻转型升级“突破口”

南充,是中国茧丝绸产业重要基地之一,享有“千年绸都”的美誉。7日下午,设计师团队走进四川依格尔纺织品有限公司和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这两家当地颇具代表性的蚕桑产业相关企业,参观织绸、桑茶现代化生产过程,了解企业在产品设计、品牌推广等方面的需求,帮助企业找寻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设计师团队合影留念

“四川依格尔纺织品有限公司作为南充传统丝绸纺织品企业,在养蚕、纺织等技术方面,功底扎实,这是他们能为国礼‘熊猫明’制作特大丝巾的底气。”四川省宜宾普拉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传龙在参观过程中与记者聊到,他表示,依格尔现在就像一块未开发的“璞玉”,需要工业设计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擦亮品牌,为大众所知。

参观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

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作为南充新型蚕桑企业,虽成功从传统桑蚕丝绸转型升级为种桑、采茶、供丝等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企业,仍面临着打开市场、擦亮企业品牌等问题。

“我们现在正面临‘大园区、大市场、小制作’的局面,希望借本次大赛寻到帮手,助力企业突破难关。”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庆华告诉记者。

针对尚好茶叶的遇到的难题,吴凡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吴凡表示,尚好茶叶拥有高品质的产品和有保障的供应链,下一步要做好产品和市场的匹配,了解用户需求,用户喜好,加强企业和用户之间沟通的桥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