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观点 >新闻详情

郑钧蔚:把握“四重逻辑” 增强“四个自觉”

2022-06-10 14:12:51 信息来源:四川省社科院 编辑:康馨月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四川今后五年“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吹响了四川人民奋进新时代的嘹亮号角。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有机统一、密不可分,充分反映了四川的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四川生动实践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价值逻辑和实践逻辑,面向未来的主动作为、自觉选择。

一、准确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生动实践的“理论逻辑”,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最严原则

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讲政治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党百年来永葆蓬勃生机的优良传统。旗帜鲜明讲政治,指引新时代治蜀兴川正确航向,确保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从胜利走向胜利。做好新时代四川生动实践各项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最严原则,切实做理论上的清醒人、政治上的明白人和纪律上的规矩人。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做理论上的清醒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强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定理论上的清醒,在于对理想信念的崇尚执着,对待理论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理论问题大是大非上不含糊、不摇摆、不沉默,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涵养情操,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要从这一光辉思想中,开拓视野、深化认识、汲取力量,通过学习提高政治能力,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引治蜀兴川生动实践。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全党才有定盘星,全国人民才有主心骨。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感恩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四川各族群众的深情牵挂,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把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自觉做纪律上的规矩人。时刻加强党性锤炼、政治历练、政德修炼,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经常性接受政治体检,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拒腐定力。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揽,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彻底肃清周永康恶劣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深化治蜀兴川党的建设生动实践。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生动实践的“历史逻辑”,自觉把只争朝夕“抓发展”作为最紧要务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深刻领会这一科学论断,就是要自觉肩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代重任、历史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只争朝夕抓发展作为最紧要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

只争朝夕抓发展就是要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国内外发展历史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深化治蜀兴川生动实践,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

只争朝夕抓发展就是要牢牢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未来五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的关键五年。谋划治蜀兴川生动实践,正确认识省情是前提,只有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才能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才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顺势乘势作为。虽面临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各类风险隐患明显增多,但我们同时迎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历史战略机遇期,四川发展必将势不可挡,必将乘势而进、乘势而上。

只争朝夕抓发展就是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部四川经济发展史,就是一部四川人民改革创新、敢做善成的奋斗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引下,聚焦全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等问题,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突出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把握稳重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增长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保持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

三、准确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生动实践的“价值逻辑”,自觉把求真务实“惠民生”作为最高宗旨

民生是最大的政绩,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毛泽东曾指出:“政治观点即群众观点”“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向全党发出了服务人民的最强音。党治国理政旨在增进和改善民生,治蜀兴川的根本目的在于求真务实惠民生。

求真务实惠民生就是要树牢服务为民意识。我们党历经百年风华正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永葆蓬勃生机的力量所系,要以党的百年历史涵养为民服务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怀忧民、爱民、惠民之心”,讲话蕴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生问题就是民心问题,深切牵挂并深情祝愿四川人民生活越来越安逸。牢记殷殷嘱托,坚决把领袖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奋进力量,把领袖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自觉行动,始终做到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忘我工作向总书记复命,让总书记放心。

求真务实惠民生就是要补齐各项民生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巴蜀儿女千百年来摆脱绝对贫困的夙愿得以实现。但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防灾减灾等领域还有短板弱项,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聚焦各项民生短板,要一项一项落实,一个一个解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高全川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求真务实惠民生就是要增进幸福安逸生活。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须更加突出为人民创造幸福安逸生活这一总取向,大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共同富裕建设,深化美丽四川建设,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准确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生动实践的“实践逻辑”,自觉把抓早抓小、抓细抓常“保安全”作为最强要求

安全是四川生动实践的前提,四川生动实践是安全的保障。保安全是底线要求,就是要实现政治安全、发展安全和民生安全。面对各种考验和风险,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甚至极限思维,打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主动仗,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早抓小、抓细抓常保安全,不断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抓早抓小、抓细抓常保安全就是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新时代新形势需要新的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高屋建瓴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治蜀兴川保安全生动实践提供了价值遵循和行动指南。须把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作为新时代治蜀兴川的一个重大要求;须把四川安全工作置于中央国家安全战略大局中来谋划和把握,坚持求发展、保安全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须把政治安全、发展安全和民生安全统筹推进,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取得更大胜利构筑更为坚固的安全屏障。

抓早抓小、抓细抓常保安全就是要不断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平安四川建设。要通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运行,强化粮食、清洁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供应,筑牢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推动民族地区团结进步、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加强和完善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等综合举措,推动民主法治四川、平安和谐四川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实现天府之国更加富足安宁、巴山蜀水更加秀美安澜。

(作者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