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台甘”携手 奋进“共富路”

——浙江省台州市对口支援甘孜州一年来见闻

2022-06-15 10:17:02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网 编辑:康馨月

浙江省台州市,乘千里风,过万重山,走千里支援路。

自2021年6月以来,台州市的黄岩区、椒江区、路桥区、玉环市分别对口支援甘孜州新龙县、色达县、甘孜县、炉霍县,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帮扶,在民生、产业、智力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奋力画出“民族团结”和“共同富裕”最大同心圆。

黄岩区 

民生支援 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对口支援令一声,风尘千里赴新龙。

雅砻远出迎来客,洛日高登送去朋。

愿架鹊桥奔共富,不将瞻对剩孤穷。

浙川携手书宏著,喜待新龙变兴隆。

2021年6月9日,援川干部罗丙照正式上任新龙县委常委、副县长一职。这首短诗《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接棒广东对口支援》,他有感而作,既赠广东朋友,也赠新朋友新龙县,更是赠黄岩区驻新龙县工作组和自己。

记者了解到,黄岩区援派新龙县工作队有一个工作动态簿,一年来已记载近2万字,内容都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服务民生的好事、事关发展的要事。

这些实事干下来,让新龙县的群众感受到温暖。

这些温暖,可以从新龙县茹龙镇黑日村修桥中去感受,可以从一份有奔头的工作中领悟,可以从特殊群体过“暖冬”中去体会。

温暖传递,从一个村庄的便民桥中感受。

烈日下,拉砂石子、搅水泥浆、浇水泥桥面……在茹龙镇黑日村修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工程建设,村民们提起修桥这事,个个喜上眉梢,纷纷点赞。

黑日村位于雅砻江东侧,虽与国道227仅一河之隔,但是没有贯通两岸的桥,多年来村民出行都需要绕道几公里的村道才能到达国道。由于村道路况差、等级低,一到下雨天经常有落石、泥石流,安全隐患很大。“出行难”让村民苦不堪言。

了解到村民的所思所盼后,黄岩区援派新龙县工作队坚持民生需求为先,主动调整援建资金投用方向,成功向上级争取到该村道路改造项目。

黄岩区援建新龙县民生项目

“桥修好了,过河就方便,出行也安全了,黄岩的朋友为我们老百姓干了一件暖心窝的事儿。”村民斯郎笑得很开心。

温暖传递,从一份有奔头的工作开始。

2021年11月3日上午,以“携手搭建就业桥,对口帮扶暖民心”为主题的2021年浙江对口支援、宜宾对口帮扶专场招聘会上,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38人。

当天,黄岩、新龙两地还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帮助更多人实现稳定就业。

同时,工作队还根据新龙所需、黄岩所能、企业所愿,积极帮助招引鲜耗牛奶收购和加工企业;积极帮助对接洽谈高原蜜蜂养殖和中草药种植项目,丰富当地产业形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温暖传递,从特殊群体过“暖冬”中去体会。

2021年12月,是当地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如何协助新龙县兜底“民生底线”,特别是让全县孤残儿童、贫困老人、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过一个“暖冬”,着实让工作队费了不少脑筋。

去年年底,工作队联合新龙县关工委,开展了“情暖冬季与爱同行·关爱孤残儿童、老人和五老志愿者”活动,捐款捐物50万元;同时,在黄岩区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共募集了近500万元的社会帮扶资金,定向用于新龙县的访贫问苦、关心关爱、困难救助等。

黄岩区援派新龙县工作队走访慰问困难学生

“工作队入驻新龙后,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每年近5000万的帮扶资金中有85%以上用于民生领域支出,力争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罗丙照说。

新龙县百姓的幸福生活大大提升,而山另一边炉霍县,俄色茶再次“火”了。

玉环市

产业支援 让村民尝到“俄色”经济甜头

炉霍山歌之乡,地处川西高原北部;玉环潮起之城,位于浙江东南沿海。玉环市跨越2600公里,对口支援炉霍县,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携手并进。

炉霍县“雪域俄色茶”是当地藏茶,是采用生长在海拔3000至5000米的野生俄色树的叶、芽,被誉为离太阳最近的茶。

“虽然‘俄色树’经济在当地取得了一定的效益,但受限于生产规模等原因还远没有发挥出它潜在的、更多的经济和社会价值。”玉环市援派炉霍县工作队员董西国如是说。

为此,玉环市帮扶炉霍工作队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玉环的第二产业、数字经济发达的优势,根据俄色茶产业发展存在的难点、痛点,积极探索消费帮扶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模式,制定了专项发展帮扶计划,把“雪域俄色”品牌做成国家级的名牌。

“可把‘金娃娃’抱来了!”2021年,当玉环市决定支援炉霍县俄色茶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炉霍县俄色茶文旅生态休闲体验区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的消息传开后,炉霍县农牧民时常这样表达喜悦。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驻川工作组组长王峻一行在炉霍县调研俄色茶

据悉,炉霍县俄色茶产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当地200余名农牧民采茶人均增收4000元,创造就业岗位20个,培养乡村技术人才5名。

据炉霍县雪域俄色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雷敏介绍,当地农牧民在每年5至8月,可选择在农闲时间去采茶,公司也派人去农牧民家中收购,每个农牧民平均能增收3500元左右,最高的能达到16500元。

炉霍县俄色茶文旅生态休闲体验区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将产业、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夯实了炉霍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基础,打造乡村旅游创新发展新典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俄色树是高原乔木,种植后还能保护高原生态环境,是雪域高原的生态经济林。”玉环市挂职炉霍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康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年接待游客2万人次,可带动生态旅游产值600万元。

玉环邮鸟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海宝去年6月曾来炉霍考察对口支援的工作,今年喝上了第一口“扶贫茶”。他说,目前玉环市第一批采购俄色茶饮57万元,市场反馈良好,下一步将扩大采购需求,将“雪域俄色”送进玉环的千家万户。

俄色茶销量迎来“开门红”,得益于玉环市制定了多渠道的消费帮扶计划,从“供应端”、“平台端”、“销售端”三端一起发力,助力俄色茶品牌做大做强。同时,在工会制定的疗休养路线中增加俄色茶产业园,在疗休养人员的采茶喝茶中促进了农民增收、产业发展、经济增长。

一片叶子,从川西高原北部“飘”向浙江东南沿海,“走”向全国市场,让更多的农牧民尝到了“俄色”经济的甜头。

与此同时,在产业支援上,炉霍县冬春季蔬菜保供基地项目建成后,每年都能够在冬春两季为当地及周边县市区老百姓提供近120万公斤新鲜蔬菜。

椒江区

智力支援 让牧区孩子“读好书、上好学”

共圆教育梦,助力乡村兴,而乡村振兴更需要优质教育资源作为坚实支撑与后盾。一年来,台州市椒江区对口支援色达县,从资金支持、人才支援、社会参与三个方面,全方面帮助色达县提升教育水平。

固本强基,重金投入提升教学基础设施。

为提高学生入学率,椒江区帮助当地新建色达椒江希望学校,去年5月开工以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今年9月将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入学,建成后将解决1800名初中学生集中就学,以弥补色达县寄宿制中学学位不足,提升寄宿制中学办学质量,从而满足广大学子“读好书、上好学”的需求。

当地电脑教学设备老化,影响教学。椒江区援派色达县工作队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帮助色达更新教学设备,改善教学条件。

“看到孩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刻苦学习、积极乐观,有老师帮扶教学,校园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得到更全面的培养,作为家长发自内心的高兴。”提及孩子上学的事情,村民白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授人以渔,结对帮带提升年轻教师素质。

好的教育需要好的人才作为支撑。人才支援是椒江区实施智力支援的又一关键举措。

自开展帮扶以来,椒江区选派的4名中青年骨干教师组建了导师帮扶团,同时用好夜校培训平台,通过“带徒弟”“手把手”指导以及培训演讲、座谈交流、上示范课等形式,解决当地教师教学困惑和难题,传播先进的教学理念,分享成熟的教学管理经验,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

来自椒江区援派教师吴丽敏欣慰地说,去年,他们指导培养的教师已在色达县里举办的课堂比赛、说课比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好成绩。

全面结对,发动全民参与教育振兴行动。

色达、椒江,两地相隔2600公里,却隔不断学生们相连的心。“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椒江色达学子‘云上’思政课”、“‘心书何处达,归雁色达边’书信结对交流活动”类似这样的青少年沟通交流陆续开展,丰富两地青少年学习、生活和交友,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色达县向椒江区赠送非遗唐卡《民族团结》

“让牧区的孩子们同享一片蓝天,享受均衡教育资源,是我们不变的目标。目前,椒江已有4所中小学与色达的4所中小学签订结对协议,通过资金援助、教师互访、学生结对,竭尽全力全方位提升结对学校教育质量。”椒江区挂职色达县委常委、副县长董阿林说。

据色达县教育局局长陈虎介绍,如今,在色达的学校校园里,处处都能感受到椒江区教育帮扶带来的新变化。我们将携手椒江区把教育办得更好,助力乡村振兴,书写出更加灿烂辉煌的色达教育发展新篇章!

而离色达县149公里之外的甘孜县,正在上演着民族之间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故事。

路桥区

交流交融 架起“连心桥”越走越亲

2021年甘孜县与台州市路桥区结对以来,开展“甘路连心”系列活动,包括民族交往交流、文化走亲活动、爱心助学活动、爱心助残活动等,以实际行动践行“甘孜路桥一家人,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两地长期交流、交往、交融架起一座“连心桥”。

民族交流交往,在“走亲串门”中越走越亲。

“台州这个地方无论是经济、交通、工业还是科技都比我的家乡先进。对这次出来的所见所闻,我自己心里感触很大,希望有朝一日,甘孜也能变成这样。”甘孜县泥柯乡仁达村村会计秋吉俄虚在考察路桥后有感而发。

据悉,“浙甘”两地共同推进实施甘孜县—路桥区藏汉“一家亲”交流帮扶活动,加强两地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企业、学校之间的交流交往活动,党政领导互访考察6批110人次,党务工作者到路桥学习培训2批80人次,重点群众、青少年交流学习3批130人次。

文化走亲,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去年,国庆期间,路桥文创精品展及系列演艺活动在路桥区十里长街举行,甘孜藏族非遗馆人流如潮,由甘孜县非遗传承人陈列展示水淘糌粑、藏文书法(州级)、新勉唐卡(州级门萨唐卡)等藏族文化非遗产品,展现了甘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内涵和独特魅力。省级非遗项目水淘糌粑传承人扎呷更是邀请游客自己动手磨青稞,享受水淘糌粑的制作乐趣。

路桥—甘孜两地青年文化交流联谊会

组织甘孜非遗文化艺术巡展,是加强两地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

与此同时,路桥区援派甘孜县工作队还将甘孜踢踏引进到台州,宣传甘孜踢踏。组织两地100名青少年学生,开展百名藏汉青少年学生共绘百米画卷颂党恩活动,为加强甘孜路桥两地藏汉中小学生的交流,促进民族团结。

爱心捐赠活动,以爱心践行两地一家亲。

去年9月20日上午,甘孜县第四完全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来自浙江省温岭市城北街道的暖心开学礼物——一双合脚的运动鞋。这段跨越两千公里的山海情,不仅是温岭童鞋企业家对孩子们的拳拳爱心和殷殷期望,更是路桥区对口支援甘孜县走深走实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甘孜路桥结亲以来,工作队广泛发动台州爱心企业家踊跃捐款捐物,以爱心践行两地一家亲。

甘路连心一家亲

“‘甘路连心’系列活动,让甘孜-路桥两地从陌生人到一家人,让两地群众互相感受温暖、感受发展、感受美丽,也让甘孜、路桥两地成为了心灵相通、感情相亲、守望相助的一家人,双方的交往使得两地越走越亲。”路桥区挂职甘孜县委常委、副县长汤红传说。

一年来,台州市的帮扶组像种子一样,在高原上扎根;像火炬传递一样,承前启后。展望未来,对口支援将向全面合作拓展,“台甘”将携手奋进新时代,绘就雪域高原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四川经济网 刘婕)

(本版图片由台州市驻甘孜州工作队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