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省内电力行业专家齐聚绵阳,共探智慧用能与节能技术之路

2022-06-16 09:50:57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绵阳讯 (记者 张宇 文/图)“聚焦全市企业工作座谈会,大力营造绵阳良好营商环境,以更好服务更优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由绵阳市经信局主办、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承办的“绵阳市智慧用能与节能技术企业家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6.152222.png

绵阳市智慧用能与节能技术企业家发展论坛举行

此次论坛设1个主会场及7个电视电话分会场,邀请240余家企业代表参会。论坛围绕全市企业工作座谈会上各企业代表用电疑惑,邀请来自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的相关专家现场解读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电价电费政策,分享节能降耗技术,并与企业代表们面对面座谈交流,答疑解惑,帮助企业解读政策添措施,助力企业多节能降成本,服务政府稳增长保民生。

论坛上,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研究策划部主任李晨分享了电力市场化改革、四川电力市场运营体系等,通过改革前后对比、交易品种设置、交易电价构成,清晰直观地展示电力市场改革带来的变化,为企业怎样“购好电”提供指导和帮助。四川省电力公司市场化结算中心副主任李晓丽解读了电力市场化改革后,工商业电价、代理购电、分时电价等政策,为企业怎样“用好电”给出建议。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经营部副主任马超分享了最前沿的节能降耗相关技术,他从储能的发展以及四川储能运用现状、储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典型储能技术以及省内示范项目介绍,展示了储能技术的发展前景。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永华与企业家们交流互动,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对用能政策和技术的理解水平。专家们还与主会场企业家就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进行座谈交流。

长虹集团年产值超过1500亿元,因产值高,导致能耗总量较大,是全国“万家”重点用能单位之一。本次论坛为该企业带来了下一步节能降耗的思路。“我们深入理解了分时电价政策,会指导各个子公司做好生产的计划和安排,将重点用能大户尽量安排在晚上生产。”四川长虹能源动力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李德新表示,企业还会制定节约用能和智慧用能的具体措施,按照计划分步落实,尽最大努力降低长虹集团的用能成本,提高用能效率。

“我们还将深入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等系列活动,助企纾困,服务企业发展,助力绵阳加快建成川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绵阳市经信局电力科科长黄跃说道。

尤值一提的是,优化营商环境,电力一直在行动。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成功构建南北两座500千伏变电站和220千伏双环网新格局,推动骨干网架由220千伏向500千伏全面升级,绵阳电网规模持续保持全川前列,有力支撑了绵阳市用电量年均10.2%、经济年均12.1%的高速增长。同时,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紧紧围绕全市企业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扎实开展“企业上门走访”“一户一策金点子”“园区联合工作专班”等系列专项行动,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用电需求,密切跟踪企业用电情况,提出切实可行优化方案,为企业当好“电参谋”。

此外,为进一步降低能效,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深化“供电+能效服务”,利用“网上国网”和“精算盘”团队推送能效账单和节能诊断服务,引导工商业企业节能降耗。推动大数据技术与营销业务深度融合,全面升级“电力能效诊断工具”软件,利用电力大数据为客户提供用电结构、政策分析等,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大走访、大服务’的工作方案,对客户制定‘一户一策’的措施,面对面地为企业解决困难,对所有的企业形成能效诊断报告,为重大项目办理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服好务。”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高俊表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