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会展 >新闻详情

聚焦产业绿色智慧发展 实施产业链招贤纳智^中国(成都)会展产业新经济发展大会在蓉举办

2022-06-21 10:29:33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讯 (记者 周圆韵)为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战略机遇,加速成都会展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坚持把会展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产业链之一,进一步构建产业链条完整、基础设施完善、生产生活配套的会展产业生态体系,塑造成都“国际会展之都”标识,中国(成都)会展产业新经济发展大会(以下称“大会”)于近日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

微信图片_20220621093052 - 副本.jpg

活动现场

大会以“绿色引领 建圈强链”为主题,围绕成都全方位优化调整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的城市发展战略,聚焦会展服务数字化升级、会展产业绿色发展、会展人才培养等内容,汇集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协会、院校机构、会展及关联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会展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优化升级,会展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稳定提升的有效发展路径,为成都实施会展业建圈强链行动计划招贤纳智。

关键词:绿色会展

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机遇

探索会展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模式

眼下,碳达峰、碳中和正在加速推进我国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绿色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协同已然成为今后发展的主旋律。在去年12月初,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目标,引领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

绿色会展便是未来会展业发展的既定目标之一。国际展览业协会(UFI)亚太区主席仲刚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绿色会展既是绿色贸易的交易平台,也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探索平台和应用展示基地,同时也是节能环保应用的前沿阵地。“结合会展行业特殊的辐射效应,发展绿色会展可从整个会展产业链上倡导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有助于促进城市会展上下游及其他相关联产业向绿色经济转型升级。”

“绿色展会认证标准实施下,成都绿色会展推广方式”“绿色引领发展 产业塑造未来”……作为此次大会的重点话题,“绿色”一词频频被提及。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碳”战略,不仅是个人和企业不可回避的议题,更是每座城市都面临的“必答题”,也让大家看到城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

微信图片_20220621093152.jpg

展会现场

绿色会展,关乎技术和产业结构问题,而在全球范围内,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解法。早在几年前成都便倡导绿色会展发展理念,今年初成都市会展产业建圈强链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成都市会展产业建圈强链十大行动》中亦明确指出,推动会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会展企业开发应用会展场景的新技术、解决方案等,打造一批智慧化、创新型特色展会,并探索实施负面清单、奖励补贴等方式推进绿色会展。

按照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的话说,借国标《绿色展台评价指南》正式实施之际,围绕成都全方位优化调整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的决策部署,大会通过发起“践行绿色会展低碳新风尚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倡议,举办绿色会展发展模式企业讨论闭门会等,最终目的在于探索会展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模式。

关键词:人才培养

促进会展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快引进能够补齐产业链短板的创新领军人才

截至目前,成都市重点会展企业突破600家,年营收过亿元企业5家,具备独立组展能力企业30多家,落地成都的国际合作驻馆展会项目20个……城市经济活力越发充盈的同时,也对这座超大城市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出更高要求。

企业和人才为什么来?答案是:既有前景,也有环境。

其实近年来,瞄准会展经济的城市并非少数。在政府支持下,成都会展业发展的硬件条件已趋于成熟,市场呈现出“火爆”之势。但在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看来,问题也同样存在:“促进会展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眼下亟需解决的是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不仅要扩大会展行业人才规模,更要提高人才质量。”

微信图片_20220621093141.jpg

高校人才展示区

“在成都,每年举办的国际、国内展会活动众多,无论是成交额,还是促成的国际、国内经济合作项目都非常可观,但成都并未满足于现状,而是持续深入研究产业特征,不断探寻提升路径,人才成为了在此过程中的关键‘变量’。”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新形势下的会展活动人的新技能”“会展产业链中的人才理论与实践能力培养机制探索”“成都市人才发展环境推介”等热门话题,大会将聚焦会展产业链,从展示宣介、探讨交流、项目引进等多个方面关注人才培养、人才引入等关键问题,力争加快引进一批能够补齐产业链短板的创新领军人才。

关键词:建圈强链

期盼各界朋友来蓉考察、发展,办展、办会

探讨会展产业链竞争力稳定提升的有效发展路径

自2021年末成都首次提出“建圈强链”至今已有近半年的时间,随着链长制、链主企业、产业图谱等关键词相继出现,成都的建圈强链也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加聚焦细分产业。

成都市会展产业建圈强链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今年初印发的《成都市会展产业建圈强链十大行动》中明确,2022 年成都市会展产业建圈强链将贯彻落实《成都市会展业促进条例》,紧紧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聚力项目攻坚、聚合要素支撑、聚心服务推进,以“建链、强链、补链”为导向,以产业链链主为突破,以原创展会品牌为核心、深入实施建圈强链十大行动,推动会展产业能级大幅提升。

本次大会设一个全体大会、四个配套活动和一个主题展示区,“建圈强链”更是贯穿始终。根据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作为省会城市,直接分享全省9100万人口、近5万亿元经济总量等红利,辐射加速发展的成渝地区和西部12省(地区)3.83亿人口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摆在政府企业面前的,是要深入去思考到底如何才能做好会展业‘建圈强链’这项工作。”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220621093011.jpg

活动现场

“建圈强链旨在壮大成都实体经济产业,提升产业能级。可以明确的是,只有持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才能真正带动产业变革与升级。”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直言,期待通过大会为成都实施会展业建圈强链行动计划招贤纳智。“同时,打造具有引领性和带动性的产展融合发展交流交易平台,推动我市加快形成‘以产兴会、以会促产、产会一体’的良性互动格局。”

“热切期盼各界朋友来蓉考察、发展,办展、办会。”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由衷之言,并在会上面向专家学者、行业协会、院校机构、会展及关联企业代表建议,借大会召开契机,通过召开会展产业数字化峰会、会展助推产业建圈强链研讨等,探讨成都会展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优化升级、会展产业链竞争力稳定提升的有效发展路径;通过发起“践行绿色会展低碳新风尚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倡议,举办绿色会展发展模式企业讨论闭门会等,探索会展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模式;积极服务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入推动产业建圈强链行动,形成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