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1—5月宜宾外贸总值108亿元 动力电池产业增长率达542.1%

2022-06-21 19:11:46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讯(王春艳 陈宏浩 记者 侯云春 严易程 文/图)6月21日,记者从宜宾海关获悉,今年1—5月,宜宾市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8.22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35.3%。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位列全省第3位,增速分别高出全省18.9、7.4、38个百分点。

新引擎:动力电池产业异军突起  1—5月同比增长542.1%

6月16号,在江安经开区的宜宾市天宜锂业科创有限公司里,工人们正在将生产打包好的电池及氢氧化锂产品装车运输,这批700余吨的产品将陆续发往国内外市场。同一天,公司销售总监王希接到一个好消息:此前向日本邮寄的锂电池原材料氢氧化铝样品已经通过检测,对方希望进一步洽谈合作事宜。这意味着公司有望又增加一个外贸合作伙伴。

IMG_0263

海关工作人员到企业对出口产品申报进行指导

“自去年8月天宜锂业首单18吨氢氧化锂完成出口离境结关手续、9月四川时代首批出口144箱动力电池组,宜宾动力电池产业吹响进军国际市场的号角以来,动力电池便异军突起,成为宜宾外贸的新引擎。”宜宾海关监管二科科长伍梅英介绍,今年1—5月,宜宾动力电池产业实现进出口10.6亿元,增长542.1%,占全市外贸总值的9.8%,对宜宾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31.8%,其中出口4亿元,主要为氢氧化锂;进口6.6亿元,增长301.6%,主要为锂矿、炭黑。

针对异军突起的动力电池产业,宜宾海关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与市经济合作和新兴产业局等部门保持密切对接,开展从企业备案、进出口税收政策咨询、出口产品检验到原产地签证的全流程关务指导。“我们根据企业生产进度,推行‘预约式检验服务’,对已申报货物实行即报即检,即检即放,全面满足企业快速出运要求。”伍梅英说。

近年来,宜宾抢抓新能源产业风口,全力发展动力电池及上下游核心配套产业,规划布局了以三江新区为核心的“1+6”动力电池生态圈。目前宜宾已签约电芯项目6个、总投资640亿元,全部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710亿元以上。同时,围绕四川时代链主企业配套需求,已签约动力电池配套项目共56个、总投资668亿元,全部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900亿元以上,已初步构建起从上游基础原材料到正负极、隔膜、电解液等6大组件,再到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回收循环利用的动力电池绿色闭环全产业链。

压舱石:智能终端产业保稳提质  1—5月进出口总值占全市52.2%

1—5月,智能终端产业继续发挥宜宾外贸压舱石作用,共有48家智能终端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56.4亿元,增长7.2%,占全市外贸总值的52.2%。

前五月,出口手机28.9亿元,增长14.3%,受产业提质增效拉动,智能手机占总出口手机的73.2%;出口平板电脑1.3亿元,增长58.5%。进口13.4亿元,增长10.2%,其中进口集成电路6.7亿元,进口数位微镜片2.6亿元。

针对今年年初港深疫情的影响,宜宾先后出台《宜宾市贯彻落实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服务业纾困若干政策35条》《宜宾海关促进宜宾外贸保稳提质的十四条措施》等一系列稳经济工作举措,保障了智能终端产业回稳增长。

IMG_0264

宜宾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全景(曾朗 摄)

主力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00家民营企业贡献76.8%外贸总值

1—5月,宜宾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30家,其中100家民营企业进出口83.1亿元,占全市外贸总值的76.8%。

民营企业外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宜宾市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和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关注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优化外贸发展生态,充分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市商务局副局长范洪斌说。

在动力电池、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白酒、化工、纺织等宜宾传统产业也保持了较快增速。1—5月,宜宾出口白酒2.2亿元,增长183.1%。化工产业进口苯乙烯、聚乙烯等原材料4.6亿元,增长31.7% 。出口各类塑料制品2.9亿元,增长58.7%,出口钛白粉1.2亿元,增长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