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共担上游责任 共护一江清水

2022-06-22 08:24:0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赵丁

共担上游责任   共护一江清水

——川渝携手加强跨界河流联防联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彻底解决跨界河流面临的难题,自2020年以来,川渝两省市建立健全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深化联合治理、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川渝毗邻地区管河护河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河湖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河流管理保护水平全面提升,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取得积极成效。

据生态环境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川渝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较实施河长制前提高4个百分点。

近日,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印发《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典型案例汇编》,刊印了13个川渝毗邻地区联合治水管水典型案例,系统总结了部分川渝毗邻地区联合管河治水的典型做法和创新经验。

树牢“一盘棋”思想

全面建立联防机制

中央有部署,川渝有行动。

川渝省市河长办紧紧围绕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等重点任务,在全国首创成立跨省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并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利合作备忘录》,发布了《川渝跨界河流管理保护联合宣言》,提出要强化部门联动,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共同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并建立了跨界河流联合巡查、联合治理、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监测预警、信息共享、联防联控、问题处置、协同管理等9项合作机制,为川渝毗邻地区联合治水搭建了平台、建立了机制、提供了舞台。

2020年以来,川渝两地省、市、区县各级各地签署河长制领域合作协议102个,开展联合巡河超135余次,毗邻地区协议签订全覆盖、无遗漏,涉及河长制领域方方面面,毗邻地区各级河长联合巡河、会商决策制度化、常态化,部分毗邻地区协议签订、联合巡河向纵深推进。

深化“一条心”合作

深入开展联控行动

大陆溪,为长江左岸一级支流,辗转流经重庆市永川区、四川省泸县,汇入长江。据当地老百姓介绍,在以前,由于上下游、左右岸推诿扯皮、责任不精准、不落实,共管河段水生植物及漂浮垃圾密布,严重影响河流水质及周边环境,大家反映强烈。

为彻底解决跨界河流清漂问题,永川和泸县认真落实川渝联防联控精神,建立镇级跨界河流合作机制,大陆溪毗邻乡镇成立了联合治理指挥部,建立了定期联合巡河和长效清漂保洁机制,签订《永川区朱沱镇、合江县白沙镇大鹿溪河长制工作、水生态协同治理协议》,在共管河段上游增加了拦漂设施,分段管理,费用共担,每月清漂保洁不少于1次,漂浮物不出界,效果接受监督,定期进行考核通报。

合江县白沙镇、永川区朱沱镇联合清理共管河段水生植物

据川渝河长办联合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李大松介绍,为深化两地一条心合作,服务毗邻地区加强联防联控,促进毗邻地区跨界河流河长制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协调、一盘棋谋划。2020年以来,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持续联合印发《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工作要点》,以深化川渝河长制联动协作机制,加强跨界河流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为重点,按年度明确2021、2022两年重点工作共计25项,确保各级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建立完善,部门之间、区域之间交流合作更加务实有效;联合绘制了跨界河流水系图,明确了跨界重要河流出入境位置、水库、河流、生态流量国考断面、环保国考断面、取水口、入河排污口基本信息,为川渝跨界河流的河长开展督导、巡河问河、决策部署等工作提供支撑,为两地河长制工作开展提供地图保障服务,实现挂图作战;持续编发16期《川渝河长制工作简报》,通报跨界河流涉及的市(州)、区(县)联防联控工作推进动态、经验做法、特色亮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信息300余条;举办两期川渝河湖长制工作培训班,培训县市级从事河长制工作的水利部门分管负责人及主要工作人员230余人次。

协调“一体化”推进

扎实推进联治工作

重庆市梁平区文化镇街道与四川省开江县任市镇新街乡老街社区场镇一桥相连,互为左右岸、同为上下游,新盛河上游一级支流文化河,穿流而过,一河跨两省市。

2020年,新盛河唯一的国控断面出现了水质连续超标的问题。两地在排查中发现,在梁平区文化镇与开江县任市镇的界河,多处居民聚集点将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对新盛河水质产生了影响。

由于地理位置等历史因素,任市镇新街社区没有建设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污水处理成为棘手难题。

“考虑梁平区文化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规模,能否把新街社区的污水输到那里去处理?”开江县提出了这种跨行政区划的污水治理方式,这在以前是没法想象的,但迅速得到了两地的认可,经协商达成一致——老街社区生活污水经雨污分流后,通过污水管网接入文化镇污水处理厂免费处理。

“能迅速达成一致意见,得益于川渝两地日益深化的河长制工作合作机制。”川渝两省市互派挂职干部,重庆市河长制工作处欧承建副处长介绍,此外,为推进联动治理,推动基层广泛深入合作,川渝河长办还联合汇编了23条主要跨界河流一河一策河流保护方案,确保跨界河流保护管理工作统一规划、统一治理,行动同步、措施协同;提出了要共建示范河流,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川渝跨界示范河流样板;2020年以来,川渝常态化开展跨界河流污水“治三排”,河道“清四乱”工作,整治跨界河流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协同开展跨界水域“清四乱”专项行动,累计整改问题521个;围绕川渝河长制联防联控重点工作,对跨界的主要河流河长制履职尽责,毗邻地区签订的县级以上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协议落实情况,“一河一策”联动实施,河道采砂,碍洪设施排查整治,河道清漂等情况,开展了两轮联合暗访。

四川经济网记者 何羽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