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绵阳平武:“小枇杷”撬动“大发展”

2022-06-22 10:36:45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绵阳讯(余淑萍 梁鑫泰 记者 张宇 )眼下,又到了阔达枇杷成熟上市时,在绵阳市平武县阔达藏族乡,金黄的枇杷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分拣枇杷。网上的订单、一个接一个的订货电话、陆续来实地收购的商家,让村民们干劲十足。

6.22 111.png

村民采摘枇杷(胡宇 摄)

据阔达藏族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全乡果树种植规模大,枇杷产量高,在成熟时节要将枇杷全部采摘,任务重、时间紧,今年六月开始采摘以来,已收获9万多斤。连日来,村民们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将果实挑选分拣装盒,分拣村民作为村集体的一员,义务分拣,集体行动,减少果实积压,提高分拣效率,这是阔丰村联销经营环节之一。乡政府机关干部和村干部也每天从早到晚工作在一线,帮助村民采摘、分拣、打包、装箱。

据了解,阔达藏族乡枇杷产业于2009年开始种植,时任阔丰村村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实践,引进两万株枇杷苗,2018年开始扩大种植,至今全乡已种植枇杷800余亩,盛产期300余亩,丰年枇杷产量可达15万斤。

“最近真想好好休息一下”,阔达藏族乡阔丰村村支部书记薛唐说,从枇杷成熟陆续采摘以来,村里干部既在一线帮忙采摘,指导村民分拣,又忙于联系枇杷经销商,“今天这一批枇杷还是头一天晚上才联系上的”,面对今年枇杷高产丰收,怎么把销售做好、让村民能有收益成了阔丰村村干部每天都要考虑的事。

“以往我们的枇杷就是等水果贩子来收,价格压得很低,销售也很随机”,村民们说。一家一户零散销售的模式已经不适应枇杷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今年,阔丰村第一次尝试进行村集体销售。由村支两委带领村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开拓市场、把控产品品质、规范种植管理标准、统一销售的模式进行枇杷种植和销售。

阔达乡党委政府积极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新,对家中没人管理的枇杷果树进行租赁管理,按照一定价格将他们的枇杷树租到村集体手中,由村集体负责管理,产品销售后,按照一定比例将利润分配给果农。

对于村集体经济收入,枇杷销售利润用于三个方面:一是反哺种植户支持其用于枇杷种植的管理和品种改良,二是用于维持合作社运转,基础设施修建等,三是用于村公益事业。

“要让外面的经销商走进来,让本地的枇杷走出去,杷价格底线守住,把收货的标准守住,树立质量意识,打造阔达的枇杷品牌。”阔达藏族乡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乡已成功备案“阔达大五星枇杷”商标,中文名“必玺果”,汉语拼音“BIXIGUO”,寓意“必然有喜,果如碧玺”。

目前,阔达藏族乡以独具特色的商标形象打响阔达枇杷影响力,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产销流程,将目前只能人力通过的道路注资修缮,提高采摘运输效率,合理规划阔达枇杷供求关系,理清销售渠道,助力村民扩产增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