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以宜宾多位革命先烈为原型 大型红色话剧《雾中灯塔》在成都公演

2022-06-22 14:22:15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侯云春 李霁月 文/图)6月21日晚,由中共宜宾市委宣传部、宜宾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中共宜宾市叙州区委、叙州区人民政府历时两年联合打造的大型红色话剧——《雾中灯塔》在成都城市音乐厅正式上演,这是该剧在成都的首演。22日晚还将在同时间同地点进行第二场演出。

微信图片_20220622132043

《雾中灯塔》成都首演现场

当晚7点30分,演出正式开始。“我究竟为何而生?”“活着和活着也不是一样的。”“李黎,值得吗?”“不值得吗?”……“灯塔终究会亮的!”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感人的对白,令人回味又深思。

该剧以出生在宜宾的多位革命先烈为原型,平实而深刻地展示了一个革命者如何逐步探寻初心与使命,并最终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的过程。和以往以歌颂革命者光辉形象或英勇事迹为主线的传统红色主旋律话剧不同,《雾中灯塔》巧妙地回避了波澜壮阔的斗争、扣人心弦的暗战、针锋相对的较量、坚强不屈的英雄群像,仅仅把戏份集中在监狱,围绕三个男人展开,把时间浓缩到李黎年轻生命的最后10余天,通过牢房与梦境两个极具反差的戏剧空间,时间线上的前后叠加,营造了立体叙事的审美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622132105

《雾中灯塔》演出场景

在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总导演王晓鹰看来,《雾中灯塔》不是简单地讲一个革命先烈的话剧,而是对那个年代革命人精神、人格和气质的表达,是心灵最深处信念、理想的体现,是该剧最大的特点,没有局限于讲述主角李黎的生平、斗争经历,也不是以他被捕后的革命斗争经历为主,而是通过被捕后的革命者李黎、假扮革命者的张迎春、国民党军官杨逍,以及李黎思念、回忆中的妻子,这些人互相之间的交锋,进行心灵的碰撞,对于理想、信念、信仰的诠释,深化出对生命与革命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20622132114

充满张力的演出瞬间

李黎的饰演者曹丞说:“有句台词让我振聋发聩——‘这些都不重要,我做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只与我自己有关,与我的初衷有关’。他最后说,‘对于信仰,只有信和不信这两种选择,如果掺杂了其它的东西,就不能称之为信仰’。这让我理解了这个角色。”

“这部戏让参与创作的每个人,都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开始思考创作的意义与价值,以及我们为什么开始——“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雾中灯塔》艺术总监吕新利说。

作为一部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原创话剧,2021年,《雾中灯塔》作为四川省唯一一部话剧作品入选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和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2021年10月,《雾中灯塔》在川渝话剧双城记“云端戏剧节”中,上线仅10天线上点击观看达155万人次;今年,《雾中灯塔》从全国众多话剧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全国仅10部话剧作品入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