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中江县政协召开“撂荒地”整治提案办理协商会

2022-06-23 14:07:55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向林东 肖丹 记者 钟正有)随着中江县劳动力人口转移,土地“撂荒”“非粮化”“非农化”现象日益严重,据统计全县“撂荒”耕地面积58578亩,基数面积大且较分散,相对治理难度大。针对这一现象,多名中江县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关于“撂荒地”治理方面提案6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时回应委员关切问题,推进提案办理走深走实,6月22日上午,中江县政协组织相关提案政协委员、承办单位开展了“撂荒地”治理提案专题协商活动。此次专题协商通过“看现场+座谈会”的形式开展。

R3_PB}INKEMJ[GRVJFO8]DC

会议现场

在永太镇长河村“撂荒地”整治示范点现场,中江鸿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委员们介绍道:“我们流转了1300余亩土地,其中近600亩是因为缺水、土地零散等原因被老百姓撂荒的坡地,而这近600亩土地前3年是不收取我们土地租金的。同时,经过政府宜机化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投入,土地坡改缓、大改小实现排灌畅通,宜机作业。今年,我们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上实现了机播、机收,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无人种地的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政协委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相关文件要求,听取了主办、协办单位介绍提案办理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4KBC]]W62U%Q@(ISR3P`JGM

实地考察

委员们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召开坝坝会、“村村响”广播、“民情大走访”、张贴标语、发放致农民的一封信等形式,大力普及耕地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撂荒地整治从政府主导的“独角戏”变人人参与的“大合唱”。二是丰富整治措施。积极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代耕代种、流转经营、购买社会化服务、村集体组织托管复耕等方面进行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多形式推进撂荒地治理工作。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部门间强化沟通交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加大在农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投入力度。

承办部门表示,通过此次专题协商交流讨论,深受启发,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后将组织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细化方案、落实措施,确保撂荒地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中江县政协副主席邓小清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耕地保护和耕地撂荒整治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二要精准施策分类处置。全面开展耕地“撂荒”“非农化”“非粮化”情况调查,摸清底数,建好台账,制定撂荒地治理具体方案。分类稳妥处置存量。按照实事求是、妥善处理、逐步消化、不搞“一刀切”的工作原则制定分类处置方案,恢复耕地功能。坚决遏制增量。对各类新增违法违规占用、破坏耕地问题“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制止,立即纠正。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县级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确保整治成效,避免二次撂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