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教育 >新闻详情

兴智家庭教育:3招教你学会正确“抱怨”孩子

2022-06-23 16:04:45 信息来源:互联网 编辑:王颖

有心理学家说过这样一句话:“不要抱怨,你的抱怨,有80%的人不在乎,另外20%的人会觉得你有问题。”兴智家庭教育支持过一位叫小文的学员:她起初非常爱抱怨,每次在家对丈夫抱怨、对孩子抱怨,出门和朋友见面也几乎都是在抱怨,完成工作任务也是边做边抱怨。渐渐地,她身边的朋友都和她疏远,我们都知道抱怨无法解决问题,反而会把负面情绪传递给身边的人。

换个角度想,抱怨正是提醒我们遇到了需要解决的事情,这本身不是一件坏事。所以,重点不在于“盲目地停止抱怨”,而在于是否懂得使用正确的抱怨方式。那怎么样正确表达“怨言”,实现“情绪自由”呢?

59cd887d14b3789e90c7920bfe0a664.png

看到抱怨背后自己的需求。抱怨是本能,解决问题却是本事。比如你对着丈夫抱怨,家里全部事情都是你在做,这些抱怨背后,其实是你希望老公替你多分担一些家务。但你对老公总是指责抱怨,他可能会理解为你只是对他不满,并不清楚你想要的是什么,而且否定了他对这个家的全部付出,他可能会反驳你说:“对我这里不满那里不满,那你去找更好的啊!”相信这些结果不是你想看到的,所以首先你需要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

对事不对人。只对于事情本身抱怨,而不是对人抱怨。比如孩子写作业磨磨蹭蹭的,你很生气。你抱怨说:“写个作业这么磨叽,一点时间观念都没有。”孩子只接收到了你认为他这个人“没有时间观念”,会很沮丧。如果你说:“今天你10点开始写作业,妈妈很不高兴,因为妈妈想要你及时完成作业不要熬夜。”那么这就是看到了自己的需求是“希望孩子可以尽早完成作业不拖到晚上”,没有给孩子任何评判,孩子下次也就更明白应该怎么做。所以抱怨本身没有错,但是说的时候一定要学会对事不对人。

不推卸责任。大多数兴智教育学员刚开始学习都会推卸责任,例如你觉得生活很累,你的需求其实是希望生活变的更好一点,达到你心中的期望。如果你抱怨说孩子不听话和你顶嘴、老公赚不到钱,这样你就会活得很累。其实这背后不是解决问题,而是推卸责任,潜台词是“你的生活这么累这么苦,都是老公和孩子造成的,而你自己并没有责任。”总觉得自己是受害者,所有不好的事情都是他人造成的,这样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让你身边的人感觉压抑,对你的抱怨充满不满和厌烦。

7648639d896fc832b2f8932427f1849.jpg

可能这么说很多人知道了哪些方式是不对的,还是不知道如何正确表达抱怨。给大家举个例子:看到孩子东西乱丢,我们希望孩子把东西归位。那我们首先要清晰需求,然后就可以用这个公式:说事情+你的感觉+你的需求。比如说事情:“妈妈回来看到房间乱糟糟的,都是你丢的东西吗?”然后表达感觉:“妈妈感觉不开心,因为妈妈想要房间整洁一些。”最后表达需求:“你可以去把他们收拾好吗?妈妈希望以后不会再有乱丢东西这件事,可以吗?”一开始可能很难做到,但是每次都让自己刻意去表达“抱怨”,你的需求和感受也更容易得到他人的理解。兴智家庭教育觉得,教育孩子的第一步,正是从学会正确抱怨开始。

(李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