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成德眉资四地市场监管同城化效应不断凸显

2022-06-23 17:28:49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张诗若)6月22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市场监管专项合作组第五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系统分析总结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市场监管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及部分已开展重点合作事项进展情况,研究审议了知识产权保护事项、成德眉资市场监管法制工作等新增合作项目,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同推进的重要事项进行了安排部署。

微信图片_20220623163847.jpg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成德眉资四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重点领域协同发力、深化合作,推动市场监管同城化效应不断凸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市场准入异地同标纵深推进,常态化运行成德眉资一体化企业登记绿色通道,首次畅通四市社会企业行业认定通道;二是市场安全监管合作更加深入,联合开展全省暨成德眉资地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演练,优化区域食品安全监测预警数据共享平台功能,初步构建成德眉资瓶装液化石油气一体化监管体系;三是市场监管执法联动不断加强,将“跨区域协同监管”纳入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二期建设内容,编制《成德眉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资源共享目录》,强化广告、知识产权、网络交易等领域执法交流合作;四是质量技术支撑基础协同做强,联合推广运用《加油站诚信计量建设规范》团体标准,今年1至6月互通检验检测认证结果数据3000余条,推动一批德眉资相关机构入驻成都市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公共服务平台。

会议强调,成德眉资四市市场监管部门要继续“三个坚持”。要坚持放管并重,协同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协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照后减证、多证合一”,推动实施“一照多址”企业开办经营模式,推进企业登记注册容缺受理、企业集群注册异地同标,降低制度性成本,健全跨区域信用监管合作机制,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使监管对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要坚持共建共享,协同提升区域产品和服务质量。协同加快质量强市建设,共同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成德眉资同城化质量月活动,集中宣传中国质量(成都)大会,营造浓厚的质量氛围。协同推动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质量技术能力,更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协同提升消费服务质量,畅通商品异地、异店退换货通道,提升消费者售后体验。要坚持互通互认,协同提高市场监管一致性。加强市场监管法制工作合作,推动四地行政裁量基准执行标准统一,制定四地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增强监管制度措施的一致性。加强市场安全监管合作,推广用好食品安全监测预警数据共享平台、成都市液化石油气钢瓶智慧监管服务平台,探索药品零售审批标准互认,共同筑牢安全底线。加强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拓展知识产权监测预警保护范围,推广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加快构建“同保护”工作格局。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全面建强合作工作机制,优化完善“专项合作组统筹协调、专项合作组办公室牵头组织、项目推进组负责实施”工作体系,分类优化四局多方或双方合作机制、多领域或单领域合作机制,推动市场监管各领域合作从碎片化走向系统化。要充分发挥专项合作组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加快推进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要加强宣传推广,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关注、感知市场监管合作实效。

(图片由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