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双向掘进 向家坝灌区内江供水管道内江段首条长隧洞贯通

2022-06-23 18:19:44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视频拍摄剪辑:毛春燕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记者 毛春燕)6月23日上午10时,伴随着掘进机的轰鸣声,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内江供水管道内江段项目的重要节点——桂祠湾隧洞正式贯通,这是该项目继杨柳冲、蟠龙寺隧洞之后贯通的第三条隧洞。

桂祠湾隧洞正式贯通.jpg

桂祠湾隧洞正式贯通

桂祠湾隧洞位于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蟠龙寺新村,是内江供水管道的重要节点工程,也是内江供水管道内江段项目贯通的第一条长隧洞,总长度1953米。该隧洞的贯通,标志着内江供水管道工程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桂祠湾隧洞围岩以砂岩、泥质粉砂岩为主,开挖长度长,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开挖掘进中涌水量大,围岩遇水后会出现泥化、崩解、膨胀、碎裂等现象造成出渣困难。”四川省向家坝灌区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三部工作人员杨怀栋告诉记者,面对桂祠湾隧洞复杂的施工条件,参建单位研究制定了改进掘进机履带宽度、严格控制开挖精度等符合桂祠湾隧洞的稳步施工方案,保障了隧洞安全、顺利贯通。

据介绍,内江供水管道工程内江段全长11.85km,其中共设计建造隧洞8个,长度6.95km,隧洞占比近60%。工程自2020年10月31日开工以来,已完成隧洞开挖支护4.79km、埋管安装1.95km。

据了解,内江供水管道是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向内江供水的民生工程,管道沿线经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永安镇,在黄河镇水库阴家湾一带入库,建成后每年可向内江城市供水1.05亿立方米,可有效改善内江城乡生活、生产供水条件,增强内江城区水资源保障能力,推动内江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