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如何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内江这场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

2022-06-23 19:27:36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记者 毛春燕  文/图)6月23日,内江市举行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专题新闻发布会,就落实国务院“33条”、省政府“30条”政策措施和全市“两稳一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解读发布。

新闻发布会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系列助企惠企政策,内江市于今年5月出台《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支持工业企业稳定发展、加强服务业企业帮扶激励等九个方面,部署落实40条政策措施,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健康发展。

“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瞄准全市长远发展所需、近期发展所要,更加深入、更大力度抢抓国省‘两稳一保’政策机遇。”内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詹财荣介绍说,全市从抓好政策落实、产业发展、项目投资、开放合作等方面发力,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为此,内江对照国省政策清单,谋划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44个、总投资2621亿元,产业项目282个、总投资2125亿元;加快推进57个省重点、321个市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竣工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全面启动2023年重点项目谋划,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挤盘子”“进笼子”。

“当前服务业受到外部环境冲击较大,我市降低服务业企业经营成本,支持服务业企业上规模,加强餐饮零售行业帮扶,支持服务业企业健康发展。”内江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勇介绍说,截至5月底,内江市本级已对526户承租市属国有房屋用于生产经营、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262.96万元。

同时,内江人社部门对服务业企业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企业缴费费率按0.6%执行(原为1.5%),政策执行至2023年4月。截至5月底,全市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70户共计346.07万元;内江税务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免征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2021年1月至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撤销当月,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符合条件,可申请免征疫情期间“房土”两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帮助企业“满血复工”,人民银行内江市中心支行、内江市金融工作局等部门按照“金融为民”政策导向,强化政策引导,发挥市场作用,及时精准惠及受困的群体和重点领域,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稳住市场主体。1-5月,全市新增贷款超过年初预计数34亿元。截至5月末,全市有贷款余额的市场主体3.60万户、同比增长20%,各类市场主体贷款余额900.39亿元、同比增长14.67%。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倪旭表示,今年内江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截至5月底,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14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54.71%;失业人员再就业553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50.33%;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62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54.17%;城镇登记登记失业率为3.88%。

倪旭介绍,为稳定和扩大就业,内江市结合实际出台《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二十条政策措施》,从助企纾困稳就业、聚焦重点保就业、立足发展扩就业、助推创业带就业、优化服务促就业5个方面落实政策举措,力争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确保全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