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悦读 >新闻详情

文学的“把脉”——《九十九个方子》新书分享会在蓉举行

2022-06-29 12:13:12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讯 (记者 高艳)6月28 日下午,以“一本书、一生情、一杯酒”为主题的《九十九个方子》新书分享会在成都举行。著名文艺评论家朱丹枫,西南民族大学民族语言文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罗庆春,国家一级导演周雪珍,著名诗人喻言,西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博士胡芳梅,《散文诗世界》主编宓月等二十余位作家、诗人和读者代表出席了新书分享会。

图片1.png

《九十九个方子》新书分享会

由作家出版社重点推出的长篇小说《九十九个方子》,是作家毛国聪的最新力作。小说以主人公吴守之的人生经历为主线,以茅医生和钟医生为吴守之把脉治病为副线,描写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的沧桑巨变。小说通过十多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深刻揭示了社会的复杂性和人的多面性。“只有当你露出凶残的牙齿时,才会发现猎物;只有当你成为猎物时,才会看见狰狞的面孔。”小说一方面暴露了人性恶的一面,另一方面也洋溢着“一个时代过去了,一个新时代正昂首阔步走来”的坚定信念,昭示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QQ图片20220629112624.jpg

朱丹枫、罗庆春、周雪珍分享“读后感”

毛国聪的每一部长篇小说,朱丹枫都认真读过,他在新书分享会上说,《九十九个方子》相较之前的作品,对现实的处理、题材的选择和人物的塑造,手法更加娴熟从容,特别是对人物复杂关系的处理、对人性的深刻揭示,更加深刻。作者对现实生活进行了巧妙的艺术加工,使作品在遵循生活逻辑的基础上,更符合艺术逻辑。 

罗庆春教授认为,《九十九个方子》最后一个方子是留给评论家的。中医,不仅仅是治病,它同时也反映了中国人的生命观和世界观。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九十九个方子》给了我们一种中国小说叙事新领域的前进路径——中国当代作家能给世界文学带来什么?在不同地域、不同信仰、不同政党、不同宗教背景下,如何彰显汉语言文字的魅力?《九十九个方子》是东方一个有良知的知识分子的思考,给出的是东方文化的“方子”。 

而周雪珍则说,自古以来,酒便是一味重要的药引子。医生的方子医治肉体的病症,而文学是治疗灵魂的药方。从这个角度看,《九十九个方子》是一本叩问生命之门、洗涤灵魂之书。 

图片6.png

毛国聪向记者讲述创作感悟

分享会上,毛国聪也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作经历和感悟。他认为,凡是生命都会生病,非生命体的东西也会生病,所以我们经常说社会病、时代病、单位病。生病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无视病的存在,甚至掩饰疾病。发现病、治疗病,关键是把脉、问诊、开方和行动。在中国文化里,“九”是吉祥数,也是最大数,在他看来,“九”有尽心尽力的象征意义。他想在这本小说里表达一个意思:尽最大能力治病救人。

毛国聪相信,一坛在窖里存了三十年的酒,一定是好酒,一本在心里“存”了三十年的书,读者也一定会给予最中肯的评判。

著名作家推荐语》》

“‘医生’的方子能治病。作家的‘方子’能治人生的病。这部与众不同的小说,是对当下有‘病’的人和有‘病’的社会无疑是一帖良方。”

——何建明

“作品以主人公吴守之的人生轨迹为主线,勾连起了与之相关的人与事,折射出了个人命运在时代大潮中的波澜起伏,人性深处的隐痛和坚定信念,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沧桑巨变,并以九十九个方子为书名,新颖别致,富有深义。方子,不仅用来治病,亦可救世,这是作者的文学发现,也是此书的亮点。”

——唐达天

“作为一位思辨型作家,毛国聪在他的新作《九十九个方子》中,摒弃了以往的幽默冷峻,以极为从容的语调,并善用隐喻象征手法,平静地叙述他眼中的各种光怪陆离。中医的辩证施治究竟能否治疗现代病?世间是否存在一个诊治‘纠结虚无症’的方子?我想,当代读者是愿意与作者一起进行这番思考的,毕竟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太多了。”

——黄亚洲

本书作者简介》》

图片7.png

毛国聪,著名作家。出版诗集《流浪归来》,长篇小说《生命之门》《镜子背后的女人》《九十九个方子》,思想随笔集《与上帝对话》,散文诗集《行走的感觉》等。《古镇魅力》等百余篇小说、诗歌、散文、散文诗入选几十种年度选本、中学生课外阅读书籍和高考阅读理解试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