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一盘棋一条心 四川省沱江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内江举行

2022-06-29 19:08:05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记者 毛春燕 李弘)6月28日,沱江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内江举行,来自德阳、成都、资阳、内江、自贡和泸州六市的相关领导和部门共聚内江,协调推进沱江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工作。

沱江干流总长638公里,四川境内流域面积25576平方公里,发源于德阳绵竹清平镇,干流流经德阳、成都、资阳、内江、自贡和泸州6个市18个县(市、区)。

按照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建立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联控机制的通知》要求,内江市于2021年10月牵头成立了沱江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了机构职责和细化分工,建立了流域会商、汛情传递、梯级电站防洪调度等机制。

“加强流域工作统筹,制定配套相关制度,分析暴雨洪水特性,摸清流域防洪能力,开展风险隐患调查,探索流域数字孪生建设,强化区域联防协作。”沱江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内江市水利局主要领导介绍,联防联控机制成立以来,六个市的水利、水文、气象、应急等部门强化协同,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初步形成了省市间、部门间、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配合的水旱灾害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为总结沱江流域暴雨洪水类型、特性、发生规律,为今后沱江流域洪水预测预报提供参考,内江市水利局牵头,内江水文中心、内江市气象局具体负责,总结分析了沱江流域暴雨洪水特性,形成了初步成果。

此外,内江市水利局牵头统计了沱江沿线主要城镇防洪能力、沿沱江低洼易涝点、2000人以上山洪危险区、沱江沿河码头桥梁等。内江水文中心对沱江流域防洪能力进行了摸底调查,以沱江干流内江主城区段为试点,探索沱江流域数字孪生建设。

下一步,联防联控机制各成员单位将加强流域间、部门间、地区间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进一步增强防汛减灾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并且加强洪水预警预报,在洪峰来临之前,优先腾空干流上已建梯级电站调节库容,同时利用已成的中小型水库库容蓄洪滞洪,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洪峰洪量。加强沱江流域水利、气象、水文、应急横向沟通交流,打破地域限制,强化工作交流,推动跨区域防汛联动协作,实现汛情通报、雨情共享、应急响应等联防联动,不断提升联合防汛救灾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硬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