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悦读 >新闻详情

蒋蓝说:“如果成都是一个女人,我会娶她” ^《成都传》新书分享首场圈粉无数

2022-07-03 15:10:52 信息来源: 编辑:郑红梅

•蒋蓝新书《成都传》是四川省作家协会2021年年度重点扶持作品

•获得成都市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备受关注的《成都传》不日即将出版,这距离蒋蓝上一本重磅力作《蜀人记:当代四川奇人录》刚刚一年。

蒋蓝的出书之快,有目共睹,正如四川经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李银昭说:“在写书方面,蒋蓝是开高铁的,开得又快又好。”


李银昭分享他眼中的蒋蓝

7月2日下午,应书迷之邀,蒋蓝在成都西北门的万科国宾蜀园销售中心开启《成都传》的首场专题分享。在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分享会采取访谈的形式,李银昭作为访谈嘉宾出席,与蒋蓝一道进行了一场“相声式”的分享。

现场,相谈甚欢,笑声不断,掌声不息,圈粉无数。

现场,成都万科东北集群营销负责人陈亭竹、成都万科营销品牌合伙人杜梦璇等出席。

现场

“相声式”分享带动全场

分享会开始,蒋蓝和李银昭在台前相对而坐,台下书迷翘首以盼。

分享中,李银昭充分展现了一个媒体人“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蒋蓝则一如既往地口若悬河,期间调侃、趣聊不断,像极了一场“相声”演出。

“蒋蓝,你作为一个自贡码头上长大的人,为什么会对成都倾注那么多感情,还把身边的故事变成了一本本书?”在刚说完文章开头那番夸奖后,李银昭话锋一转,便犀利提问。


李银昭犀利发问,蒋蓝笑得开怀

蒋蓝欣然一笑,接过话筒便恭敬地站了起来。他说,年轻时他练武术,最大的心愿是成为武林高手。后来,他被文学驯化,30多岁在成都这片土壤里走出了写作的路子。40多岁时,声名渐起的他经常受邀到省外各地写作,从中他意识到自己应该把精力收回来,全力以赴深耕自己常年生活的这方蜀地。

“写《蜀人记:当代四川奇人录》时,你说四川出鬼才,你认为自己是一个鬼才吗?”紧接着,李银昭的“尖锐”持续加码。

“司马相如、李白等四川历史名人众多,他们是鬼才,他们的才情如峨眉山一峰突起,没有旁系。我比不得这类‘天上式’的人物,但喜欢用怪招,喜欢写冷门,顶多算半个吧。”蒋蓝说。

“《成都传》是写一座城市的历史,它发生在过去,且历史很多书本上都有,在这本书里,你是如何用怪招写得让大家都喜欢看?”接过蒋蓝的话茬,李银昭穷追不舍地问。


蒋蓝分享

蒋蓝则回答说,成都纵横四千年历史时空,内容涉及地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方面面,工程浩大,内容纷繁复杂,他以重要人物在成都历史进程中的事功为脉络,切入、打开、扩展了他们所处的时代,立体呈现出成都的包容与多情。

蒋蓝举例说,比如这次《成都传》里,写“蜀地第一神鸟:杜鹃”,他讲到杜鹃另一个奇怪的别名“谢豹”的由来,以及一个蜀女因谢豹啼叫痛失良缘的故事;提到诸葛亮,绕开了谈者众多的军事才能,讲其以身作则自家种800棵桑树,发展织造业充盈军政开支的小故事;写杜甫,他从少有人写的角度出发,通过杜甫与严武的交际史打开时代叙事的空间。

……

一问一答,一唱一和,捧逗相扶,分享会在李银昭与蒋蓝这种“相声式”的愉悦表达中推向高潮,现场书迷越来越多,越听越有味儿,还引得现场书迷们纷纷加入“采访阵营”。

微信图片_20220703161247.jpg

书迷们掌声、笑声不断

其中,现场一位书迷向蒋蓝投来灵魂一问:“蒋蓝老师,您说蜀地多情、成都多情,如果将成都看成一个人,您将如何回应这份情感?”

“如果,成都是一个女人,我会娶她;如果,成都是一个男人,我们会成为哥们!”面对书迷的“刁难”,蒋蓝打趣的回答更是赢得现场笑声、掌声无数,此次分享会也在这欢乐的氛围中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剧透

《成都传》纵横四千年时空勘探诗意成都

上下几千载,一书晓成都。

《成都传》还未出版,已圈粉无数,书迷们现场强烈要求蒋蓝更多剧透。


《成都传》封面

“《成都传》是我写成都的第9部作品。”蒋蓝说,他以《成都笔记》《蜀地笔记》《锦官城笔记》等8部他曾经写过的有关成都的书构成微观史写作突破口,走遍成都的大街小巷和所有古迹,展示了纸上材料与田野对位的多重思考,耗时2年完成了这部别开生面的《成都传》。

据悉,《成都传》是目前国内已经出版的二十多部城市传记里,是篇幅最为浩繁的一部。按照当代人为前朝写史的惯例,全书纵横四千年时空,由七大版块构成,从春秋时代古蜀王朝移动居成都平原开始,写到1949年为止,书写、发掘、彰显成都的平原生活与诗意空间。

不少书迷边听边做笔记

蒋蓝笔下的《成都传》,呈现出浓郁而独特的西南气质与诗性空间结构——

“成”(古蜀干栏式建筑是中国干栏式建筑的发祥地)与“都”(两江汇聚的低地)的分野,到“成”与“都”的汇聚为城市的演变;重要历史人物情感踪迹与物理踪迹,这两条线路是《成都传》的复线构成。

比如杜宇与凤凰山、开明氏与茶叶入川、司马错和张仪与成都城的雏形、李冰与天府之国富庶格局的形成、文翁兴教的巴蜀人才格局的奠定……成为了贯穿《成都传》的两大经纬之线;成都自古以来的水路、陆路的漫长交通史,成为了成都包容吸纳的两条血脉;成都经历十几次的大移民,形成了民族、文化、风俗、园林、饮食、建筑、街区、动植物的落地、开花与繁荣。《成都传》充分彰显出成都近3000年城址不迁、2500年城名不变的底蕴。这一世界城市史上非常罕见的现象,充分显示了成都这座城市持续旺盛的生命力与城市韧性。 


分享会结束,书迷们欢乐合影

《成都传》的写作特点,在于它没有以文学家的习惯将“传记”写成“传奇”,将历史过度诗意化,而是谨守历史叙事的原则,深度勘探了不同朝代的更替节点和作为坤地的成都,其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城市气质和文化的凝聚与形成。蒋蓝以重要人物在成都历史进程中的事功为脉络,切入、打开、扩展了他们所处的时代。

蒋蓝的文化趣味,决定了他的《成都传》是充满历史温情与在场叙事的文学城市传记,发出了明亮的“成都声音”。

作为蒋蓝二十多年的老友,李银昭认为,从《成都传》这部书来看,蒋蓝不仅是一个驾驭大部头散文作品写作的“鬼才”,而且还可以发现,他正在由一个著名散文家,向一个包括历史、地理、人文在内的著名文化学者转型。他为成都立传,要把一座城写新鲜,写活跃,写得有喜怒,有悲欢,仅靠写作技巧是不够的,仅靠历史的罗列是不行的,蒋蓝在《成都传》里,调动了他多年田野考察和海量阅读所储备的各方面的知识,把成都当人一样来写,写得有起伏,有故事,有血有肉。同时,李银昭还建议读者,去读一读蒋蓝去年出版的《蜀人记》,因为,把《成都传》和《蜀人记》这两部书,对比读,很有意思。

据蒋蓝透露,《成都传》目前已进入最后制作阶段,8月将与大家见面。

(四川经济网记者 黄晓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