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安岳的这个夏天,“暑”你最美——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

2022-07-11 19:39:16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炎炎夏日,酷热难耐,今夏四川地区遭遇了罕见持续高温天气。连日来,安岳的气温也是“不甘落后”,一路飙到了39℃,广大市民朋友直呼“太热了”“遭不住了”。

当大家吃着西瓜、冷饮,在房间里用着空调,还在不停地抱怨天气太热之时,却有这样一群人,顶着炎炎烈日,坚守岗位,默默地为这座城市付出着,他们就是交通警察、电力工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建筑工人……

交通警察:守护群众平安出行

7月8日早上8点 ,在中央时代广场十字路口

“你驾驶的摩托车超载了”“怎么不佩戴安全头盔呢”“不要加装遮阳伞,不安全”……县交警大队岳城巡逻中队辅警彭涛一直在岗位上忙碌着。

记者走近看见,豆大的汗珠顺着彭涛的发梢流下,他却顾不上擦拭。彭涛向记者说到,虽然现在天气异常炎热,但是为了让大家安全出行,确保交通秩序井然,自己每天都是早上7点半准时到岗,指挥交通、排查过路车辆、巡逻管控等,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

电力工人:守护万家灯火

7月8日上午10点,在岳阳镇船坝村谢家湾

10余名电力工人正在架设线路、制作拉线、组装金具、下户线连接……

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安岳分公司工作人员王涵春介绍,由于这里的部分线路存在安全隐患,目前正在对老旧线路进行检修和改造。为保证检修工作取得成效,减少对用户用电造成的影响,安岳分公司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了专业人员到现场开展施工作业,集中整治弱电线路的安全隐患,以保障居民可靠用电。

“目前,天气十分炎热,户外的温度又非常高,但是为做好电力保供,我们的一线职工仍然在户外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非常辛苦。在作业现场,我们为作业人员准备了防暑降温药品,在保障大家作业的同时,也要保证大家的身心健康。如果天气确实太热了,我们就会临时进行调整,要求大家停止作业,做好一切安全防护。”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安岳供电分公司城郊供电所安全质量员邹谋勇向记者一行说道。

环卫工人:扮靓城市“颜值”

7月8日中午11点,在安岳中迪商业广场附近

扫路面、擦护栏、清垃圾……在中迪商业广场外面,记者一行看到几名环卫工人无惧炎炎烈日,踏着滚滚热浪,在岗位上不停地忙碌着。向露珍是几名环卫工人中的一员,记者看见,她用毛巾把脸裹了个严实,刚擦拭完台上的灰尘,看到一段护栏上有灰尘,立马又拿着抹布擦洗起来。

“一天上完班下来,每天至少要喝4瓶水,一身衣服全湿透。”“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尽管室外温度很高,但还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向露珍向记者说道。

北控城市服务安岳有限公司人工作业部负责人说,县城总共分7个片区,每天出动750人左右,大家不顾天气炎热,坚守在一线岗位。为防暑降温,公司为他们发放了草帽、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物品,防止大家在作业期间中暑。

快递小哥:用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

7月10日早上8点,在安岳县工业园韵达快递处

10名快递员正将一件件快递装上车,以及时送至客户手中。

“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快件安全、及时地派送到客户手上。”“大家相互理解,相互关心,工作起来也就有劲头了。”“用自己的服务赢得每一位客户的认可,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在柠都新城,前来送货的韵达小哥向记者说道,虽然辛苦,但是也有让他暖心的地方。有时候到客户那里收发件,客户会让他坐一会,还会递上一杯水,让他歇歇脚、擦擦汗、慢慢干。

“快递员在烈日下奔波于大街小巷,为客户揽收派件,十分辛苦。考虑到他们在户外工作,公司也贴心准备了一些清凉物资、防暑药品等。”安岳县韵达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建筑工人:用汗水浇筑城市之美

7月10日中午11点,在万汇国际(安岳)智能家居商品博览城项目现场

建筑工人们为确保施工进度,正与烈日较劲,与高温抗衡,坚守岗位加紧施工,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现在天气炎热,为保证施工进度,我们采取了防暑降温的措施,除了发放清凉物资,我们这段时间一直是早施工、早收工的工作状态。同时,为确保大家施工安全,我们项目负责人都要跟踪作业。”该项目技术部负责人李跃中向记者介绍。

在项目工地上,在众多的钢筋工中,仅有的一位大姐一下子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只见她将细细的扎丝绕在钢箍和钢筋的结合点上,迅速用扎钩一扭一紧便固定好了,动作相当娴熟。据介绍,她是来自安岳县石桥街道的吴仁会。

在工地上,吴仁会干起活来让许多男工都特别佩服。在太阳的照射下,记者用手摸了一下滚烫的钢筋,烫得直接缩回了手,她却不在意。“都习惯啦!”“建筑工地上没有男女之分,我还经常和男工友比试。”吴仁会笑笑说,刚开始当钢筋工时不注意,手套薄了,没干多久手指就会烫出泡。现在长衣长裤、厚手套是每天工作的标配,“汗水洗澡”是常事,到现在自己已经在工地上做了十多年了。

通过与吴仁会的交流,记者发现,在言谈举止中,她并没有道出生活的苦,尽管生活百般滋味,但她表露出来的依然是从容面对。虽然两个孩子都已经参加工作了,但她还是坚持以自己的努力,来换取生活的美好馈赠。

每一种坚守都值得点赞,每一种奉献都值得歌唱。正是有了他们与烈日较劲、与高温抗衡,才定格了这个夏天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他们的坚守和付出,是爱岗敬业的最好诠释,黝黑的皮肤是这个夏天留给他们最美的勋章,挥洒的汗水是他们对这座城市最真挚的爱。骄阳烈日下,他们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

(吴双桂  张佳欣  吴芳  四川经济网记者 汤斌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