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悦读 >新闻详情

著名作家陆春祥:来四川“播种”《论语》,也来四川寻找火花

2022-07-13 20:13:38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北宋名相赵普说:“半部《论语》治天下”。中国现代国学大师钱穆说:“今天的中国读书人,应负两大责任,一是自己读《论语》,一是劝人读《论语》。”

正如钱穆所说,陆春祥不仅自己读《论语》,更是劝人读《论语》者。

        7月13日上午,“四川全民阅读·书香校园之青少年精英读书会”活动在西部文化产业中心的阿来书房举行,浙江籍著名作家陆春祥不远千里而来,为近百位成都青少年分享他即将在今年10月出版的新书《论语的种子》,播种国学的“种子”。

陆春祥讲解《论语的种子》

播一粒《论语》的“种子”

在书香四溢的阿来书房中,近百位青少年和家长正襟危坐,陆春祥侃侃而谈。

“学而第一,为政第二,八佾第三……”不疾不徐,陆春祥在孩子和家长们的心中播下一粒粒《论语》的种子。

本次读书会,陆春祥以孔子人生轨迹为线索,不仅梳理了孔子的童年、青年、中年、晚年的人生历程,还讲述了和孔子有关的人物及发生的著名历史故事,如《论语》中记载的“优秀毕业生”,包括子贡、子路和颜渊等人。

陆春祥将与《论语》有关的古今中外的史学轶事、趣事信手拈来,循循善诱。通过讲解,既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一颗国学的种子,更在讲授时同现场家长分享了众多教育方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后半段演讲还结合现代社会中的现实问题,在论语中寻求解决之道。

讲课现场满满当当

“功不唐捐,这个成语送给各位。“结语时,陆春祥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论语》涉及太多,我们今天从孔子及相关的人物出发,只是开篇,只是种了一颗种子,希望在座的同学们今后读《论语》并不是为了读而读,而是用心去理解和体会,并形成自己的观点。”

“我特别喜欢老师讲的子贡,今天讲到他周游五国的十年外交生涯,我特别佩服他,长大我也想做外交官。”最后,本次分享会以趣味接龙游戏结尾,小朋友们一个接一个踊跃地上台背诵自己喜欢的《论语》片段,还分享了听课的感受。

“《论语》这本伟大的书,其中思想的力量就像一颗种子,两千五百年来一直在引导着读者。”陆春祥说,正如《论语的种子》一书的前言里提到的,“明理行事做人为主,求知则为其次,此便是本书写作之宗旨。”

永远的《论语》,偶得的“种子”

在陆春祥的《论语的种子》中,究竟长出了一粒怎样的“种子”?

采访中,陆春祥告诉记者,《论语》共二十篇,五百章。自古以来,没有哪本书如《论语》一样,有着完全不同的解读方法。

《论语的种子》是陆春祥阅读《论语》个性化笔记的片段合集,承继《论语》传统,每篇文字,皆为长短不一的论语体,着眼于孔门弟子人物性格剖析、师生问答的境遇还原、意蕴与话外之意的延伸,不少相同话题归纳合并叙述。

该书虽不拘泥字词句的辨析,但依据何晏《论语》集解、朱熹《论语集注》、刘宝楠《论语正义》、钱穆《论语新解》、南怀瑾《论语别裁》等大家的注疏,比较梳理,对所涉章节解读力求把握原义,力求古今义理打通,叙述简洁好读,从孔门师生的平凡日常起居中,抵达教育与人性的深刻。

家长和学生认真聆听

谈及《论语的种子》的来历,陆春祥则表示是“必然中的偶然”。

三年前,他替未出生的孙孙取名为“学而”。“这是想了好久才决定的,无论男女,都可以叫‘学而’,这可是来自中国最有学问的书中的第一章的篇名。”

虽然最后儿子觉得太文气没“采纳”,但随着孙女的长大,“学而”在他心里也渐渐长大,《论语的种子》也在他心田发了芽:“由于几十年来断断续续读《论语》的积累,‘学而’激起我强烈的想法,重返《论语》‘课堂’,仔仔细细地读,‘聆听’孔老师教诲,与他的弟子交谈,一时沉浸在春秋的各种日常中。”

来四川“播种”,也来四川“寻找”

陆春祥,浙江桐庐人,刚过花甲之年的他正当“文学壮年”。

陆春祥笔名陆布衣等,系中国一级作家、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散文学会会长、浙江传媒学院客座教授,已出散文随笔集《病了的字母》《字字锦》《乐腔》《笔记的笔记》《而已》《袖中锦》《九万里风》《霓裳的种子》《夷坚志新说》《天地放翁——陆游传》近三十余种。

他,不仅主编浙江散文年度精选、风起江南散文系列等二十多部,其作品还曾获鲁迅文学奖、北京文学奖、上海市优秀文学作品奖等诸多奖项。

陆春祥表示,蜀地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自古便是一方文人墨客的宝地。

“来四川分享新书,不是第一次了,和四川的交往更是密切。”陆春祥说,这些年通过文学不仅结识了很多四川文友,更来四川的成都、九寨沟、泸州等地采过风,写过不少关于四川的文章,“比如《云中锦》《天地放翁——陆游传》《九万里风》里都有写到四川。”

据了解,当日下午,陆春祥在成都南门的布克购书中心分享了他已出版的《云中锦》《天地放翁——陆游传》二书。

分享《云中锦》《天地放翁——陆游传》

“我想去三星堆,看会不会和神奇的古蜀文明的力量碰撞出火花。”陆春祥说,这次来四川,一方面来“播种”和分享,另一方面也来“寻找”。

( 四川经济网记者 黄晓庆 实习生 刘星池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