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旺苍县:成立30多个指导服务工作组 全力抗旱保夏种

2022-07-21 11:41:37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讯(陈绍海 康勇 记者 侯东)7月20日,记者一踏进旺苍县龙凤镇人民村,就看到村民们在农田穿梭忙碌的身影,喷灌、滴灌喷出的水似颗颗明珠静静的飘洒在久旱的土地上,浇灌滋润出的玉米、大豆、辣椒等庄稼泛起片片翠绿。该村七组村民谢玉秀一边浇着玉米、辣椒,一边告诉记者:“近期旱情重,隔两天就要给庄稼浇水,这样才能有个好收成。”

由于夏种时节气温高、雨水少、墑情较差,播种的夏种农作物出苗不齐,有些幼苗叶片泛黄。旺苍县及早动手,认真部署抗旱抢种保苗工作,协调农业、电力、水利等部门保证水电畅通,委派农技人员下田技术指导,组成由乡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的抗旱保苗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抗旱保苗,确保夏粮播种。

龙凤镇作为旺苍县粮食主产区,面对近期大旱侵袭,组织全镇农技人员全部深入村组,走进田间地头分类指导农民群众科学抗旱、查苗补苗等田间管理工作,手把手指导农民群众科学灌溉、覆膜保墒、喷施磷酸二氢钾、喷施宝等叶面肥,提高作物抗逆性,提高保苗率。

“为确保抗旱保苗工作落到实处,全镇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镇干部包村,村党员干部包户责任制,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打一场抗旱保苗攻坚战。”该镇组织宣传委员孙梦逸说,今年全镇种植水稻1.2万亩,黄茶2000亩,藤椒1000亩。目前,全镇夏粮种植任务已基本完成,庄稼已浇灌十多次。旱情不退,决不收兵。”孙梦逸坚定地说。

九龙镇印斗村三组附近的田坝里,多台抽水机“隆隆”声响个不停。在炎热的天气下,村民翟启宽正从田边的小河里抽水,浇灌自家的玉米地。放眼望去,成片的玉米地生机盎然,果实累累,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印斗村支部书记翟杭周说:“镇政府动员我们人畜饮水、抗旱保苗工作一起抓。我今年提前做好抗旱准备,花1200多元钱购买了抽水机,保证了玉米地供水,种植的30亩玉米和去年一样,预计上万元。”

近段时间,旺苍县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部分乡镇人蓄饮水和生产用水出现困难,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15日启动了全县抗旱四级应急响应。

救急、解困、抗旱,面对旱情,全县成立了30多个指导服务工作组,及时解决全县夏粮播种及抗旱包苗中存在问题。水利部门组织8个检查组分片区到乡镇开展旱情核实,并指导乡镇、村组及时开展抗旱工作,及时调拨各类抗旱机具(抽水泵、水管)100台套,共计解决全县0.8万亩农田夏季补灌用水需求。及时组织乡镇、村组按照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利用各村现有各类塘、库、堰等各类水利设施,科学合理、调度,有效缓解了全县3.2万亩农田旱情,进一步保障了粮食生产安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