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17个展馆预计2023年年底前全面建设完成

2022-07-21 13:39:02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讯 (记者 胡智 陈国盼)7月21日,记者从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建设项目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内17个展馆预计2023年底前全面建设完成,游客接待中心计划于9月20日投入运营。

新闻发布会现场

“我们有电影博物馆群落规划设计专家团队进行总体规划设计,设计团队包含世界建筑最高奖普利兹克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众多知名设计师。“据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介绍,西昌博物馆聚落项目位于西昌市安宁河河谷地区西昌高铁新城片区中心位置,总体布局为“十七展馆+五大片区”,分为“公益性博物馆项目”和“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项目”两大部分。项目总规划用地约1200亩,总建筑面积约26.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0亿元。

按照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计划:2022年8月31日前完成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西岸主大门、停车场、星光大道的建设;首期的8个展馆—中国电影发展馆、电影摄影馆、纪录片•科教片陈列馆、电影声音馆、电影美术馆、故事片陈列馆、电影衍生品馆、电影海报馆,计划在2022年8月30日前动工建设;第二批9个展馆——儿童片电影馆、戏曲片•歌舞片馆、电视剧陈列馆、人民军队百年影视馆、动漫影视馆、世界电影发展馆、凉山州博物馆、建昌博物馆、三江流域博物馆,在2022年10月30日前动工建设。

“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项目是西昌高铁新区建设的引爆点,是新区开发建设的重点,通过发挥电影、音乐国际性语言的作用,让西昌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西昌。”西昌市委副书记、邛泸管理局局长魏兆刚在发布会上表示,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项目是凉山州、西昌市、蜀道投资集团下属蜀道城乡集团和建川博物馆共同打造的国家级文化项目,将助推凉山西昌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电影博物馆群、世界电影文博旅游圣地、中国电影拍摄创作重地、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旅游区,加快促进凉山西昌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凉山州打造四川文艺副中心、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州和西昌市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做优文旅首位产业,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重要支撑,助力西昌加快建设“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

据悉,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项目是西昌高铁沿线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首期启动的核心重点区域,为全力保障和加快推进高铁新城和博物馆聚落项目建设,实现“一年起步、二年成势、三年成城”的工作目标,西昌高铁新城与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项目采取两个牌子一套班子的形式,进一步强化西昌高铁新城(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项目)指挥作战体系,对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假日无休、昼夜奋战的保障服务,实行“指挥部+专班和清单制管理”模式,把项目和投资纳入“月考、季评”的范围,营造谋项目、抓投资的浓厚氛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