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南充:非遗技艺润童心 优秀文化传薪火

2022-07-22 19:39:21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南充讯(钟希平  记者 李国富)近日,南充市嘉陵区在火花街道黄莲湾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持续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非遗传承助成长”主题活动,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非遗技艺的韵味,体验传统文化的精妙,深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民族文化和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发展,营造出“爱传统,寻传统”的良好氛围。

表演川北大木偶

7月17日,国家级“非遗”项目川北大木偶戏传承人李乐来到嘉陵区,为多名少年儿童讲解了川北大木偶的历史起源、表演技巧等,并使用等比缩小版木偶声情并茂地表演了木偶人的各种情绪、动作,展示了川北大木偶独特的舞台魅力。他还带着孩子们练习了几个基本的舞台步与戏曲身法,大家学得非常认真,并踊跃上台尝试操控木偶,展示所学成果。

7月19日,四川尚好茶业公司的茶艺师为嘉陵区数名青少年细致介绍了挑选、切条、摊晾、杀青、揉捻、固型、烘干提香等桑茶制作技艺流程。孩子们对展示的各种茶器茶具、桑茶产品很是好奇,茶艺师一一讲解了它们的用途,并进行现场演示,手把手地指导他们如何掌握好茶叶用量、沏茶水温和冲泡时间。

青少年表演皮影

7月20日,来自西华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为嘉陵区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生动形象地科普了皮影戏的历史由来、发展过程、民间故事。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进行了皮影戏的创新制作,从上色、裁剪、组装再到故事编排,他们都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小小的一张皮影,简单的布幕舞台,加上一点光亮,在操作者灵巧的手指下展现出人生百态。

学生体验桑茶制作技艺

据了解,“少年儿童心向党,非遗传承助成长”主题活动时间为7月17日至7月21日。从川北大木偶、川北皮影戏等表演艺术,到桑茶制作技艺等传统工艺……这些非遗项目都是南充宝贵的文化财富。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开设特色课程等形式,让广大青少年走近非遗、了解非遗、喜爱非遗,为优秀文化的传承注入一股股磅礴的青春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