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乐山:创建市场监管“小个专”综合党委+党支部“乐山模式”

2022-07-24 12:30:30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近年来,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党建工作,创新建立了以市场监管“小个专”综合党委+党支部的“乐山模式”。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小个专”党组织135个,拥有党员1161名。通过建立“小个专”党组织阵地,充分凝聚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党员力量,积极促进基层社会共治,引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立足职能创特色——

以企业年报、监管巡查和服务企业为契机,摸排梳理“小个专”市场主体基本情况和党员信息,引导小微企业率先建立“小个专”党组织,并将流动党员逐步组织管理起来,着力推进“小个专”党组织“应建尽建”,流动党员应纳尽纳,将“小个专”党建工作逐步覆盖到全市“小个专”市场主体。探索建立起由区县市场监管局牵头指导、“小个专”党委主抓、市场监管所主管和“小个专”群体共同参与的“小个专”党建新格局,形成了具有乐山特色的市场监管“小个专”综合党委+党支部模式。将基层市场监管所升级改造为“小个专”综合党委活动点,打造开放式党建阵地。

试点示范促提升——

首批在沙湾区、夹江县、犍为县等地试点,开展“小个专”党建示范试点工作。指导沙湾区市场监管局打破传统组织隶属关系,率先建立起“一党委四支部”组织架构,成立了“小个专”综合党委,下设四个支部,在市场监管所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选派党建指导员,确立党建联络员。沙湾区“小个专”综合委员会成为全省首批“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点,也是首批示范点中唯一一个以市场监管系统为载体建立的综合党委。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放心消费环境建设等契机,实施“小个专”先锋示范工程,深入开展“放心舒心”创建党员示范户活动,积极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开展“文明诚信党员示范户”、“文明诚信党员示范企业”和“文明诚信党员示范市场”等“党员示范+”创建活动,公开评选授牌10家文明诚信党员示范经营户。开展“最强党支部”“最美党员”“最美五员”等评选活动,选树标杆党员“小哥”、“优秀骑手”、“最美自愿服务星”5名。

专业服务解难题——

将“小个专”党建工作与“万人进万企”、“党建进万企”、助企纾困、百日攻坚“市场监管我在岗”等活动相结合,市、县市场监管局领导带头到“小个专”党建联系片区、示范点指导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学党史、讲党课、政策宣讲等系列活动。采取“党建+融合、党建+活动、党建+服务”方式,构建“1+3+N”工作体系,全面激发“小个专”党建活力,引导小微企业、个体商户诚信经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通过结对帮扶、调研走访,为市场主体把脉问诊、答疑解惑,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全市累计调研走访“小个专”等市场主体528户800余人次,开展政策宣讲560余次,为企业解决问题100多个,收到锦旗3次,感谢信5封,活动受到市场主体点赞、好评。全市“小个专”业主累计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捐款、捐物78.6万元。

联建破题开新局——

积极探索外卖送餐群体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在全市范围开展摸底调研,指导条件较为成熟的区县率先破题,在沙湾区成立了全市首个网约送餐行业党支部,建立了市场监管党委+“小个专”综合党委+网约联合党支部+党建指导员的“联建共创”机制。打造外卖从业人员铜心驿站分站,成立“铜河小哥”志愿服务队,外卖人员化身为“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困难群众服务员、食品安全监督员和文明创建观察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目前,共协助社区服务居民20余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30余次,协助解决关键小事5件,开展消费维权10起,组织清凉一夏、免费义诊等慰问活动,受众群体150余人。乐山市市中区、峨眉山市、夹江县等地市场监管局已制定计划,筹备建立网约送餐行业党支部和党建服务站点。

(胡鹏 李燕芩 四川经济网记者 蒋培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