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娱乐 >新闻详情

第二届中国藏族山歌大会重启归来 全新玩法花式体验非遗魅力

2022-07-27 10:52:41 信息来源: 编辑:丁晓宇

以生态核心展现文化魅力,用藏族山歌唱响中国故事。由中共红原县委、红原县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藏族民歌发展促进会、四川彼岸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年第二届雅克藏族山歌大会,在今夏强势归来。

图片1.png 

保护传承,创新发扬。为进一步充分挖掘藏族民间文化瑰宝,保护原汁原味的藏族民间艺术,推广展示藏族山歌魅力、传播藏族山歌文化、普及藏族山歌知识,给藏族山歌传承、保护、推广提供一个更加优质和完善的平台,本次活动注重创新发展,用领先的科技和专业的团队打造21 世纪新山歌。 

进阶玩法赋能大赛重启  释放藏族山歌“新”能量

本次第二届藏族山歌会全新出发,采用线上线下全域数字媒体传播赋能大赛,助力红原文旅产业的发展,促进“后疫情时代”消费复苏。

图片2.png 

藏族山歌会致力于挖掘、收集、整理、保护、传承、继承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山歌,打造成为阿坝州及全省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标杆平台。去年,藏族山歌大会通过“网络联动+地方联动”的海选模式,突破地域性困难,将网络覆盖面推到最广,从而深入挖掘更多涉藏地区的优秀山歌手。2022年,藏族山歌大会采用全新线上线下传播覆盖的方式:视频连麦直播半决赛选拔、总决赛主流平台直播、深度探访行业嘉宾及选手,进行营造综合的藏族山歌线上矩阵,全面专注藏族山歌、藏族传统音乐的挖掘及保护,形成线上线下全面突破。

全域覆盖的传播渠道与方式助力藏族山歌走向更广阔的天地。第二届藏族山歌传承大赛的半决赛已于7月16日-17日顺利落幕,近30位藏族山歌选手通过线上直播连麦的方式与线上导师评审著名音乐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山歌)传承人扎西尼玛对话,与观看直播的观众互动,让哼唱四千多年的曲调在此刻有了新的注解。不仅是大赛,更是非遗音乐的影像记忆。  

据悉,藏族山歌大会组委会还将呈现以围绕藏族山歌以及红原部分非遗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微纪录片,用最真实的影像记录下藏族山歌今夏的“绽放”瞬间。 

藏族民间音乐库重磅来袭  非遗传承人扎西尼玛歌唱响“红原”

这里是全国范围内独树一帜的民族音乐大赛,也是中国藏族山歌最专业最权威的评选大赛。藏族山歌会在每一次的举办中都有更新与进步,力求极致展现非遗文化的魅力。

此次藏族山歌会将以最具规模和产销系统化的“藏族民间音乐作品库”APP作为载体,打造线上线下综合性藏族民族音乐文化交流平台,为阿坝州、全省乃至全国民族音乐产业提供强力支持。以市场新模式融合传统音乐,既能够夯实红原藏族民间音乐“超级助推器”的地位,又能发掘、保护和集中整合优秀民间作品版权,助力藏族山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大赛的总决赛将于8月4日在雅克音乐牧场举办,12强争霸赛即将打响。“藏族歌手三巨头”亚东、容中尔甲、扎西尼玛强势加盟总决赛评审团。还有重量级行业专家曼拉杰甫以及表演嘉宾卓玛加现场助阵,势必为总决赛增色不少。届时现场也将在各大主流平台同步直播,真正做到与新时代接轨,让更多的人体会到藏族山歌的魅力。作为藏族山歌传承人,扎西尼玛对红原有着十分深厚的情感,正因如此,才有了《红原》这首全新文旅推广曲的诞生。

非遗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是艰难的,但庆幸一直有人在传承与创新,努力地将非遗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充分展现,让世界知道,藏族山歌未来可期,非遗文化,绵延流长。

(陈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