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广元昭化:优化公共文化服务 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2022-07-27 14:05:20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王菲菲 记者 侯东 文/图)近日,广元市昭化区举办的“打造书香童年  助力全民阅读”活动吸引不少孩子打卡昭化图书馆。少儿阅览室里, 种类丰富的儿童图书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一个个迫不及待地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偶尔翻阅到有趣的地方,便和同伴轻声交流。

图书馆是市民的“大书房”,更是一座城市的“会客厅”。

昭化区图书馆位于该区群众文化艺术中心。环境幽雅、设备先进、管理规范……这是昭化区图书馆给读者的初印象。记者注意到,图书馆设中文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少儿阅览室等7个对外服务平台,馆内无线网络全覆盖,还配备了电子图书自助借阅机、图书查询机、数字智慧屏,同时开通了微信图书馆、数字图书馆等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服务智能化和便捷化。

微信图片_20220727130700.jpg

孩子们在书屋学习

“图书馆现有纸质藏书6余万册、纸质期刊50余种、电子图书20万余册、听书6万余集、电子期刊2200余种,在这里,读者不仅可以感受书香适意的氛围,还有丰富的藏书供大家选择。”昭化区文旅体局副局长张婧介绍,馆内还提供图书借阅、图书检索、咨询、免费饮水等服务,方便读者畅游浩瀚书海,尽享阅读快乐。

如今,昭化区12个镇已建成乡村建设和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均配备了文化干部。15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229个农家书屋设施全部免费开放。

为进一步提升文化服务效能,增强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生活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多年来,昭化区先后组织开展了“4.23”读书日、“唱支山歌给党听”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四川非遗购物节”,“百年辉煌·锦绣昭化”美术书法摄影展、“百年伟业·红色记忆”歌咏比赛、“永远跟党走·万人踏歌行”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文艺活动,以及“送文化下乡”等群众文化活动80余场次,并常态化开展平乐荷花节、女儿节相亲大会、迎新春晚会等大型群众文艺活动。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之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关键。近年来,昭化区大力培育文化品牌,助推乡村文化蓬勃发展,以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开好局,文化惠民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目前,该区昭化镇成功入围四川省首批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名单。昭化镇、元坝镇和昭化镇朝阳村、元坝镇拣银岩村、清水镇松梁村、射箭镇五房村2镇4村已成功入围广元市首批市级乡村振兴样板村镇名单。

此外,在扎实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过程中,昭化区探索出乡村德治、自治与法治“三治结合”道路,并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形成《广元市昭化区关于推进乡村德治深化乡风文明的调查研究》调研报告。

“截至目前,昭化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0个,提供新时代文明实践岗位1430个。”昭化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深入开展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知客宣讲、先进典型选树等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为广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昭化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