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南充顺庆:老旧小区改造再提速 今年计划改造16522户

2022-07-28 14:28:36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今年,南充市顺庆区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6522户。针对辖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实行“菜单式”改造,是顺庆区能快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秘诀之一。

其中,顺庆区新建街道以“关注民本民生、构建和谐社区”为宗旨,“改善城区整体面貌、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居民居住质量”为目标,率先启动镇泰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镇泰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中下好了“先手棋”。

“我们小区房屋外墙破损、楼顶漏水。”“我们小区化粪池、下水管道堵塞,内涝严重。”“我们小区水、电、气管网设施老化。”“我们小区没有安防和消防设施。”……镇泰路片区于2000年建成,辖区有25个小区,1926户居民。随着时间的推移,片区基础设施的短板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居民要求改造的声音日益强烈。

 拆违现场

“天上蛛网飞,地上污水流,楼栋脏又破,居民都搬走。”谈起过去住在镇泰路片区的感受,65岁的退休职工张桂英打趣道。“要不是有老旧小区改造,我早搬走了!”张桂英说。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改老旧是手段,得民心是目的,我们从一开始就特别注重听取群众意见。”新建街道党工委书记成政绰介绍,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街道一方面成立小区党组织、业委会,搭建居民沟通议事平台,提高了居民协商议事效率。另一方面,还通过引进专业物业管理公司参与社区管理。

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接下来,实地测量、制定方案、组织筹措资金、联系工程施工队……每一项成政绰都带着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的人亲自干,今年7月中旬,施工方正式入场,镇泰路片区改造走在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前列,率先提速动起来了。

“哐当,哐当......”7月26日,记者在镇泰路片区楼顶多处拆违现场看到,随着铁锤的敲击声,楼顶原有的地面铺装正被一点一点拆除。“将现状屋面构造层剔除至防水层,新做找平层、保护层和刚性层。确保拆违之后不破坏楼顶防水功能。”成政绰向记者介绍,在拆除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逐户调查了违建情况,并向辖区居民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最终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此次拆违工作覆盖辖区内25个小区,计划拆除面积12000平方米,预计在10月之前完成所有拆除工作。拆除违建,只是我们实施改造小区第一步。”成政绰表示,街道将继续把群众生活得更方便、舒心、美好作为老旧小区改造最终目的,努力在居住环境提升上“做加法”,真正做到用诚心换民心、用实干聚民力,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造成果,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张艾佳  四川经济网记者 李国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