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教育 >新闻详情

丹棱提升教育“温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2022-07-29 14:26:17 信息来源: 编辑:丁晓宇

四川经济网眉山讯 (程欢悦 记者 常坚)“我觉得我能把它翻开几百次,晚上都恨不得抱着它睡。”7月18日,文姝锦接过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能去清华大学读书,是我从小的梦想,今天终于圆梦了。”

花开并蒂,好事成双。当天,在文姝锦的家乡,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镇老峨山下,记者得知又一好消息:文姝锦的师兄,同样毕业于丹棱中学的冯平经过奋力备考,也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同一个地方,同一时间段,诞生两位清华学子,这不仅是巧合,更是丹棱近年来,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探索课后服务新样态  为梦想“埋下种子”

“高高的青山上,萱草花开放,采一朵,送给我,小小的姑娘。”2021年,丹棱县双桥小学组建起建校以来的第一个童声合唱团,孩子们天真纯朴的合唱回荡在校园里,让人忍不住驻足聆听,而这就是双桥小学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中的一个缩影。

双桥小学童声合唱团.jpg

双桥小学童声合唱团

2017年,陈军来到双桥小学任校长,那时学校还没有成形的校园文化,艺体课程也比较单一。“在文化课的学习之外,很多艺体类的技能学生都不会。”自此,让农村的孩子能享受到跟城里一样优质的教育,就成了陈军从教最大的心愿。

为此,双桥小学开始开设起课后服务——书香课堂,利用学生课后时间,根据学生兴趣为他们补足艺体方面的短板。“书香课堂目前共开设21门社团课程,涵盖书法、舞蹈、创意画、跆拳道等各个类别,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据陈军介绍,随着国家课后服务相关政策的出台,双桥小学也在不断优化书香课堂,不仅完善了老师报课、学生选课、家长评课等一系列课后服务制度,还在空闲的楼顶打造出种植园,将教学楼旁的空地建设成烹饪基地,教学楼后的一角也被围成了小小的养鸡场,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都得到了有效利用。

丰富的课后服务在悄然之间影响着学生的童年,每年到了元旦和六一,学校内都会开展文艺汇演,学生们纷纷登台亮相,各展风采。童声合唱团、跆拳道展示、钢琴表演……这些原本该出现在城里学校的节目在这所乡村小学里也显得不再稀奇。“一个丰富多彩的童年可以让人的一生都受益无穷。希望书香课堂能为我们乡村小学的学生带来不一样的童年体验,为他们的人生埋下一个别样的‘种子’。”陈军说。 

坚持学生个性化发展  让梦想“生根发芽”

教育高质量发展既不是无视个体差异的“齐步走”,也不是不切实际地“一刀切”,而是尽最大努力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丹棱二中,有一条特殊的走廊,走廊上摆放着数个校内学生风采展示栏,展示栏上少年们灿烂的笑脸犹如阳光,张扬而充满希望。这其中就有一个少年的名字,叫陈浩阳。

陈浩阳是丹棱二中2019级2班的一名学生,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少先队员、眉山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之下,翻开陈浩阳的事迹材料,却并未看到过多的成绩介绍,而是他乐于助人、爱好广泛、有责任心等方面的介绍。

丹棱二中学生陈浩阳.jpg

丹棱二中学生陈浩阳

“陈浩阳身上有与别的学生不同的特质,他特别爱帮助别人,总是能注意别人注意不到的细节,然后默默把事做了。”丹棱二中教导主任杨莉告诉记者,“垃圾桶的把手坏了,他会主动去修,玻璃被大风刮碎了,他会带着同学去清理,就连交卷子时,他都会顺手把凌乱的试卷整理好再交给老师。”

“只有差异,没有差生”“只有不同,没有不好”“只有可能,没有不能”。在丹棱二中,没有老师会只用成绩这一把标尺丈量学生,而是会从多个角度,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

“新世纪的中学生既视野开阔、爱好众多,又个性张扬、独立自主,同时发展潜能巨大、敢于挑战自我。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多一把尺子、多一些标准、多一分期盼、多一种等待。”丹棱二中校长王惠告诉记者,学校致力于打造“一生一案”的培养模式,通过个性化教育,遵循学生差异化发展,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近日,丹棱二中的刘彭志睿、郭馨妍两位同学同时被评为四川省“红领巾奖章”四星章,这也是四川省首次颁发“红领巾奖章”四星章。 

着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让梦想“结出硕果”

“弘扬端淑‘为学’精神,全力办好省级精品高中,建好成眉优质教学联合体——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在丹棱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县委书记郭红的讲话为丹棱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全县唯一一所高中学校——丹棱中学提出了要求。

“2022年,我校文考本科上线率同比上升7.8个百分点,重本上线率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眉山市唯一一位考上清华大学的应届高考生文姝锦出自我校,丹棱中学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丹棱中学校副校长王华云说,“这份满意‘答卷’背后,凝结的是全县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对此,文姝锦同学本人,更是深有体会。“高二结束时,我为了学习美术,去封闭集训了一年,回来后成绩就一落千丈,有次上课一边听一边哭,因为实在听不懂。后来,老师们就总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我辅导,同学也总是借我笔记,帮我补习,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才终于跟上了落下的课程,追上了同学们的学习进度。”

丹中学子文姝锦接过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jpg

丹棱中学学子文姝锦接过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

“丹棱中学是一个团结一心、奋发拼搏的大家庭。我们坚定‘一件事一群人一起干一定赢’的信念,铆足劲,拧成绳,共为丹棱中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王华云介绍,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以思想引领为先导、以校风建设为主线、以学风养成为抓手、以学生成长为目标,全面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用责任和爱心为学生成长成才夯土固基、砥砺引航。同时,丹棱中学还通过成立教育教学督导室,健全“督、导、评”相结合的教学督导工作制度,实现面上有“量”,点上有“亮”。 

风雨兼程十余载,一朝功成甘露来。“拿着这本录取书,就像拿着通往梦想的钥匙,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未来,我将更加努力,用更优秀的成绩来回报祖国,回报社会。”文姝锦说。

在丹棱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努力下,相信这片人杰地灵之地终将会涌现出一个又一个“陈浩阳”“文姝锦”“冯平”,丹棱教育正迎来又一个春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