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农发行南充市分行:3亿元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打造农旅融合最美乡村

2022-08-02 11:59:45 信息来源: 编辑:丁晓宇

四川经济网讯 (李文 周灿 记者 毛春燕)近日,走进南充市营山县东升镇朝阳村现代农业融合产业园的“进士之谷”双实研学基地,但见整齐连片的高标准农田里,沉甸甸的稻穗迎风摇曳,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目前园区种植面积已达到1万多亩,水田里种优质稻,旱地里套种玉米大豆,可实现一地多种、一季多收。”园区管理员王学谦介绍道,“去年,我们仅向四川臻信粮油有限公司就销售稻谷1500多吨,实现收益400多万元。今年又与省食品公司、温氏集团等多家大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了解,营山县现代农业融合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涉及营山县东升镇、济川乡、渌井镇、城南镇等6个乡镇,规划新建高标准农田23314亩、休闲农业区果蔬基地55亩,是集“种养+文旅+研学”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发展项目。该项目获得农发行四川南充市分行3亿元贷款支持,目前已投放到位贷款5089万元,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持。

营山县东升镇朝阳村“进士之谷”双实研学基地俯瞰图.JPG

“自项目对接之初,农发行省市领导就多次到项目现场调研,并围绕挖掘项目现金流向我们提供了中肯的融资建议。”项目业主营山县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据悉,项目采用“土地+”融资模式,通过土地增减挂钩聚合资金,以土地流转提升规模效益,形成“基础+产业、产业+企业、企业+农户”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了园区、企业、农户三方共赢。

据介绍,园区与周边10个村签署了14953亩土地流转协议,每年每亩土地支付农户租金约500元。

“土地有了企业统一管理,我们只管坐等收钱。”朝阳村村民罗琼华笑眯眯地介绍,除了土地租金收入,她还当上了园区的“管秧人”,每月大概有近千元的收入。此外,今年春节期间,她在“基地”内摆小摊,一天卖了上百碗凉面,收入了好几百元。

在园区周边,像罗琼华一样的“地主”“管秧人”“小摊贩”还有不少。据了解,仅“双实研学基地”,建成后就可提供300个就业岗位,每年可带动人均务工增收12000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本地白猪、鲜笋等特色农产品,建设生猪养殖厂、水产养殖基地、休闲康养庄园,未来还将建设农产品有机加工厂和农技服务中心,争取两年建成省级农业产业园,四年建成国家级农业产业示范区。”谈及发展规划,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道。

目前的“进士之谷”双实基地已成为该县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受益的朝阳村也同时入选2022年南充市“农旅融合最美乡村”、四川省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