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税务 >新闻详情

广安市武胜县税务局退休职工张云获“武胜县2022年优秀退役军人”

2022-08-04 10:26:18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郑红梅

近期,广安市武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发了《关于表扬2022年优秀退役军人的通报》,县税务局退休职工张云荣获“武胜县2022年优秀退役军人”称号,为唯一获得此称号的退休职工。

图片1.png 

今年60岁的张云是一名共产党员,2022年3月刚从国家税务总局武胜县税务局鼓匠税务分局退休。他性情耿直正义,因在家中排行老三,被同事朋友亲切地称为“张三哥”。近40年来,他坚持义务献血1.4万毫升,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四川好人”“2020‘感动广安’人物称号”等荣誉。

图片2.png 

跳江救人、资助贫困少女,他是热心的“张三哥”

2020年2月16日,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当晚10时,张云结束了连续7天的夜班值守,在驾车回家途中,看见一中年妇女哭着呼救。询问得知其儿子跳江轻生后,他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刺骨的嘉陵江中,将轻生男子救上岸。

在张云的左小腿上,有几道褐色疤痕,这是他那次跳江救人时留下的。当时正值寒冬,夜晚的嘉陵江水接近零摄氏度,张云来不及考虑那么多,跳入冰冷刺骨的江里将人救上岸后,还把车上唯一一条毛毯给轻生男子裹上,而他则是湿透着全身回家。张云回忆:“当时冷得直打颤,几乎是手抖着把车开回去的。”

“他都没给我们说过,我还是几天后看新闻报道才知道,他又做了一件好事。”与张云已共事3年的国家税务总局武胜县税务局鼓匠税务分局局长杨勇说,张云在单位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经常帮助同事。

做一件好事很容易,但坚持做好事很难得。2005年,张云得知武胜街子镇有一个正在读初三的农村女孩,父亲被判刑,家中有一位年近七旬的奶奶和一位年幼的妹妹,祖孙3人全靠一亩三分地维持生计,生活非常困难,女孩即将面临辍学。

了解情况后,张云来到女孩家中进一步了解,并当场拿出1200元现金给她,鼓励其一定要好好学习,而当时张云每月的工资不到1000元,他儿子也在上大学,生活算不上富裕。但7年来,张云仍尽力定点资助女孩,直到她大学毕业。

献血近四十年、主动请缨值守,他是不想退休的“拼命三郎”

按照规定,献血者最高年龄不得超过60周岁,在此之前,张云已经坚持义务献血近40年,累积献血1.4万毫升。

2021年4月,是张云最后一次献血。突然要终止这已坚持近40年的事,他还不习惯。

“当时在部队就一直坚持献血,退役后也没放弃过。”有着15年军旅生活的张云,就算退役也仍旧保留着军人品质。

2020年2月,张云所在的单位按照统一部署,派人参加城北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工作。在安排表公布后,张云没看到自己名字,便立马向局领导请缨。原来,该局考虑到张云年龄较大,加之其儿媳已安排值守,就没有再安排他参加。但张云当即为自己争取:“我参加这次社区值守有两大优势:一是我对那个社区非常熟悉,好开展工作;二是我当过兵,身体好,又是共产党员,我理应冲锋在前!”最终局领导被说服,安排张云进行社区值守。

 “习惯了做事,退休后突然闲下来,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尽管说着不知道退休后干什么,但张云还是报名了他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打算尽自己所能服务社区居民,继续帮助他人。

图片3.png 

(陈春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