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应对重污染天气⑤|住建领域应急减排有何变化?成都新修订的“两个预案”这样规定

2022-08-04 16:10:45 稿件来源: 编辑:唐千惠责任编辑:高艳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刘婕)“在住建领域,臭氧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夜间禁止进行土石方作业,白天禁止露天焊接、易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施工作业。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全天禁止进行土石方作业,全天禁止露天焊接、易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施工作业。”这是8月3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成都市新修订夏季和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新闻通气会上透露的讯息。

PD5A0079.JPG

会议现场

会上,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就《成都市臭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对施工工地、工地内非道路移动机械、预拌砂浆企业、预拌混凝土企业相关应急减排措施要求进行通报,涉及5个方面。

制定住建领域应急预案。拟定了《成都市住建领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 年修订)》《成都市住建领域臭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重点从应急管控期间土石方作业、涉及挥发性有机物的施工作业、移动源管理等方面对建设工地明确工作要求。

加强工地应急管控。在重污染或臭氧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各建设工地按照预案响应等级的减排措施,严格落实禁止易产生扬尘、烟(粉)尘的建材露天堆放和加工;禁止露天焊接、易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施工作业和禁止土石方施工等管控要求。绿色标杆工地及应急抢险工程等在应急管控期间正常施工的项目使用符合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和车辆。加大施工现场冲洗除尘频次,减少裸土暴露时间,切实做好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要求。

坚持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绿色生产标准。建立预拌混凝土(砂浆)搅拌站绿色生产长效机制,规范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生产;预警期间加大站点喷洒清扫频次,确保搅拌站达到无粉尘污染、低噪音生产、废弃物零排放的绿色环保标准。

落实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应急响应措施。臭氧及重污染天气预警时,严格按照预案相关规定,落实黄色、橙色、红色预警等级应急响应措施要求,严格执行砂石骨料、矿粉等原辅材料运输管理规定,鼓励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运输。

加强监督检查。各级住建部门在应急管控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建设工地、混凝土(砂浆)企业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未按要求落实管控要求的要督促企业立即整改,确保企业落实应急预案相关要求。

此外,在应急响应期间,如何加强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上述负责人介绍,按照《关于加强建设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智慧监管的通知》要求,市住建局智慧工地平台与市生态环境局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平台已经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能准确掌握场内非道路移动机械情况。在应急响应期间,住建部门可先通过线上查询各项目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情况后,再有针对性对场内有非道路移动机械的项目开展线下抽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