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专家“云端”相聚研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中国西部》发布十大重点选题

2022-08-04 21:43:16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何羽佳)为进一步推动《中国西部》杂志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刊物学术影响力,充分发挥刊物在新发展阶段助力经济学理论创新、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作用,近日,《中国西部》杂志召开“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暨2022年下半年重点选题”线上研讨会。

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财经科学》主编李萍,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蒋永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总编辑、博士生导师蒲实,中国社会科学生态文明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成都市社科院同城化研究所所长廖茂林,《江淮论坛》第二编辑室主任焦德武,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与成果评价研究室主任苏金燕等专家在“云端”相聚,为《中国西部》杂志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会议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西部》主编廖祖君主持。

线上研讨会进行中

李萍从办刊理念、选题策划、刊物特色化打造、精品名栏建设、编审作用发挥、刊发文章质量把控等方面,围绕如何提高《中国西部》的思想性、辨识度、影响力这一主题,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和操作性的意见。

蒋永穆讲到,推动《中国西部》高质量发展,应“围绕西部、跳出西部”“围绕经济、跳出经济”,在栏目设计上应充分体现西部的特色和特质,紧紧围绕党中央对西部的战略要求,聚焦关注度高的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特别是西部地区的一些重点问题、特殊问题,如民族问题、生态问题等,增强期刊的“区域”特色。同时,要广泛团结青年学者,通过开设“硕博论坛”专栏等,展示其优秀学术成果。

“策划好的选题对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蒲实建议,编辑部的同志要树立问题意识,紧跟社会思潮,关注理论热点,掌握学界动态;要坚持开门办刊,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要巧搭平台、用好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专家库的重要作用,聚人气,提升刊物的价值力、影响力和传播力,吸引更多的优秀作者、优质稿件。

在廖茂林看来,应围绕国家对西部问题的关切,多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加强沟通和联系,推出一批高质量学术成果。同时,要强化与国内优秀期刊的互动交流,学习并积累办刊经验。

焦德武则分享了《江淮论坛》的办刊经验,并就加强刊物特色栏目建设、加大中期青年学者约稿力度、争取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第三方评价机构认可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苏金燕针对《中国西部》杂志提出的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目标,围绕期刊选题策划、刊文质量提升、宣传推介、刊网融合,特别是刊物特色化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系统性的建议。

会后,《中国西部》发布了2022年下半年重点选题。

QQ图片20220805091446.jpg

新闻多一点》》》

《中国西部》(双月刊)创刊于1992年,是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的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致力于打造以区域经济为特色,立足西部、面向世界的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区域经济类一流学术期刊。

为突出刊物自身特色,该刊物重点打造了“区域与城市经济”“农业农村现代化”“生态环境与保护”三大特色栏目,同时开设“区域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公共经济与管理”“金融与财税”“区域经济文献研究”等栏目。

《中国西部》不收作者任何费用,并按照有关规定向优质稿件支付适当稿酬,为发现、创造新知识的专家学者提供有价值的知识服务。

【投稿邮箱】

区域与城市经济、金融与财税:zgxbzz127@163.com

农业农村现代化、区域创新与可持续发展:zgxbzz028nync@163.com

生态环境与保护、公共经济与管理:zgxbzz128@163.com

其他栏目:zgxbzz028@163.com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