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国内 >新闻详情

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增长 逆差明显收窄

2022-08-05 09:10:56 稿件来源:新华社 编辑:唐千惠责任编辑:黎琦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中国证券报》4日刊发文章《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增长 逆差明显收窄》。文章称,商务部8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28910.9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服务出口14059.5亿元,增长24.6%;进口14851.4亿元,增长18.9%。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明显收窄,体现了我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结构调整、出口竞争力提升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服务贸易作为稳定外贸的重要力量,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5.7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34.3%至791.9亿元。

“服务贸易逆差收窄充分体现了我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结构调整、出口竞争力提升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3935.5亿元,增长8.2%,其中出口下降21.8%,进口增长11.6%。

“今年以来,我国整体服务贸易逆差收窄的主要原因是,尽管旅行服务为逆差,但其他形式的服务贸易合计连续两个季度为顺差。”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日前表示,服务贸易包含的项目比较多,各种不同类型服务贸易的影响因素也不同,走势存在差异。全球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的跨境旅行受到较大影响,但其他形式的服务贸易恢复较快。

展望未来我国服务贸易格局,王春英认为,今年以来中国服务贸易收入、支出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收入增长更快,推动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收窄。未来,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格局将会继续升级和演变,随着服务出口竞争力不断提升,服务贸易收入将保持增长。

上半年,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继续平稳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2144.9亿元,增长9.8%。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6828亿元,增长13.1%;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分别增长16.3%、13.9%。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5316.9亿元,增长5.9%;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保险服务,增速达82.1%。

资料图,新华社发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近几年来,以远程、可数字化形式交付的服务贸易显示出较强的发展韧性,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保持稳定增长。可以说服务贸易是稳定外贸的重要力量,是外贸增长的新引擎。

“中国服务贸易未来主要增长点,一定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比如研发设计、工业设计、生物医药研发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表示,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稳就业、稳供应链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