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南充嘉陵法院推动信息化建设,开启执行“加速度”

2022-08-05 10:33:11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责任编辑:郑红梅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实现诉讼服务质的“飞跃”,近年来,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主动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向科技要司法生产力,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健全“线上”“线下”诉讼服务体系,不断推进执行工作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坚持不懈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为群众办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

着眼优化流程,全节点提升案件质效。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优化执行事务性工作,充分释放人力资源,提升执行工作整体效能。在案件受理和线上查控阶段,应用文书一键生成和财产集约查控功能,执行通知、网络查控平均用时缩短至1天内,网络查控发起率达到100%;在线下调查阶段,深度应用“智慧执行”APP网格协作功能、执行指挥平台事项委托功能,委托区网格服务中心、异地法院代为进行文书送达、财产调查等事宜;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使用搭载智慧执行APP软件的智能手机完成拍照录像等调查取证程序,即时上传至办案系统,实现流程节点高效运转。

聚焦智慧平台,全方位实现执行公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公开的新要求、新期待,充分保障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搭建应用“阳光执行”小程序,畅通当事人与法官沟通渠道,查询案件执行进度,及时提供财产线索;充分发挥网络询价平台缩短评估周期、节省评估费用、公正客观便捷的优势,提高财产处置效率;加快和完善网络司法拍卖机制建设,利用网络司法拍卖地域限制小、信息传播广、拍卖透明化的特点,让司法拍卖在阳光下运行。

聚焦信息共享,全链条压减查控成本。不断健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打破信息壁垒,构建信息共享平台,为执法办案提供智能化、一体化、协同化的信息服务,提升执行效率,减轻办案负担,节省司法资源。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的授权协助下,启用机动车查控专线,执行干警在办公室即可申请办理车辆查控手续,执行工作由“在路上”转向“在网上”;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不动产信息共享机制,实现“点对点数据共享”,执行干警通过法院“专机”即可实现市辖三区范围内的不动产查控措施,让“数据跑腿”代替人员跑路,解决了办案人员临柜查控时间长、手续繁、效率低等问题。

下一步,嘉陵法院将更加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强机制创新,推动“智慧执行”常态化、规范化发展,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保障,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提升审判质效、队伍素质和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庞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