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国网凉山越西县供电公司:优质电力“强助攻” 烟农烤出“黄金叶”

2022-08-05 11:20:17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郑红梅

8月2日,在凉山州越西县板桥镇瓦岩村的烤烟房内,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凉山越西)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阿加阿杰、范国庆与烟农吴世洪正忙着将烤好的烟叶搬运出炉,看着一串串鳞次栉比的“黄金叶”,吴世洪笑得合不拢嘴。

党员服务队队员帮助烟农整理烤好的烟叶

越西县是凉山州九个烟叶主产县之一,位于康定温暖带与西昌亚热带气候区的过渡带,光、温、水配置较好,对烤烟生长很有利。据了解,2022年,越西县种植烟叶6.23万亩,烤烟业成为当地烟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为了帮助烟农增加收入,越西县按照“抓早、抓实、抓小”的“三抓”思路,依托有利地形和土地资源优势,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切实让“绿叶子”变成“金叶子”。

“烟叶种植发展得好,多亏了供电公司给我们提供了充足稳定的电力保障。特别是在最重要的烟叶烘烤阶段,只要有异常情况出现,打一个电话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就过来了,迅速解决问题,我们烟叶的质量也得到了保证,卖的价钱也很好。”吴世洪家种植了40亩烟叶,一年能收购烟叶100多担,年收入近20万元,说着这些年电烤烟带来的收入增长,吴世洪为供电公司提供的优质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党员服务队队员检查烤烟房用电情况 

自2014年烟电工程实施后,四川凉山越西县供电公司通过业扩、农维等项目累计为越西县整个烤烟片区用户安装计量表计5000余套,新建10千伏线路30.68公里,400伏低压线路89.96公里,并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主动上门为烟农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和服务,为越西县烟叶种植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电力支撑。

“用电不用愁了,越西县广大烟农增收致富有盼头了。”瓦岩村村支部书记阿来什哈说道。今年,越西县试行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采取集体流转土地,交由村集体经营的模式发展烤烟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扩大烤烟种植生产规模。

为了保障越西县烤烟产业的发展,越西县供电公司从大电网入手,做足电网安全这篇“文章”,采用无人机飞巡、红外测温、特殊时段特巡等方式,对电网线路、变电站和重要台区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和消缺。同时定时组织工作人员对烤烟专用线路、配电设备、计量装置等进行检查和维护,为烟农纾困解难。自6月以来,越西县供电公司已开展巡视68次,成功消除安全隐患15处,组织党员服务队上门服务6次,宣传安全用电知识8次,提供电力咨询和24小时的应急抢修服务,从本质上提升供电稳定性,确保烟农在烟叶烘烤期间用电无忧。

今年,越西县种烟农户达1254户,全县烟农预计实现收入2.5亿元。在这收获的关键时期,越西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一刻也不敢放松,马不停蹄地奔波在田间地头,将优质电能送到烤烟房,助力烟农增产增收,走上致富之路。 

(刘茹鑫 潘克姑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