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德阳市住建局:当好“店小二” 全力护航项目稳步建设

2022-08-05 19:53:54 稿件来源: 编辑:郑红梅责任编辑:张萍

7月初,马踏飞燕街头绿地公园亮相;7月底,演艺公园面向市民开放;彩色沥青、休闲花箱、绿植组团……长江路、庐山路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这些都是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其中多个部分,项目的稳步推进彰显了德阳市住建局对重点项目开展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简化审批手续的成效。

今年以来,德阳市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拼经济、搞建设”要求,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聚焦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住建领域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难点”,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建筑企业资质审批改革,大力推进住建领域“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实施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程,拓展审批前“主动靠前服务辅导”和审批后“跟踪问效评价”政务服务半径,着力打造“利企、清商、便民、暖心”的住建政务服务环境。

“三大行动”服务企业  做实“随叫随到”

“在项目办理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前,我们采取主动靠前服务,会同天府旌城管委会的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共同推动建设项目尽早开工、尽早建成投产。”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全市重点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市住建局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了“企业呼叫、园区响应、部门联动”的“局区联动”服务机制,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市住建局开展了“三大行动”,做实“随叫随到”。三大行动具体包括:“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大走访活动、“局区联动”服务机制、重点项目代帮办“绿色通道”。

 通过企业大走访活动,摸清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需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只要项目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的承诺;推广市本级“局区联动”经验,推进产业功能区“下沉服务”,为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竣工验收、资质经营许可等审批事项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推动招引项目尽早开工、尽早竣工投产;开辟重点项目代帮办“绿色通道”,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人、一套审批服务跟办方案的项目推进机制,每个项目专人跟踪服务,积极主动帮助项目企业协调跑办各项前期手续,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一网通办”服务企业  做实“不叫不到”

统筹推进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深入推进住建系统“一网通办”。依托四川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发证,“无打扰”做优网办流程,拓展网办终端渠道,实现夜间施工许可等6个事项手机“掌上办”。

加快住建领域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按照《关于发布德阳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电子证照目录清单(第二批)的通知 》,持续推动施工许可、质量监督备案、安全措施备案等事项电子证照应用,对暂不能实现电子证照的,推行证照免费邮寄直达,减少企业跑动次数,实现“不见面”审批。

贯彻《德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双随机”联合监管,公布监管事项清单和监管频次要求,健全“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对“守法合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打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五项措施”服务企业  做实“服务周到”

推行住建“八个一”服务标准。在拓展审批前“主动热情靠前服务辅导”和审批后“真诚跟踪问效评价”政务服务半径等工作中,让每位办事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相道、一个座位相让、一杯热茶相递、一份耐心倾听、一丝不苟记录、一腔热情办理、一个满意相送”的住建服务标准,办事群众对住建工作的政务服务质效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对全市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调查研究和指导,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申请、受理、审查、决定、证件制作等各环节,进一步压缩审批流程,持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

深化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简化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完善措施优化准入服务”4种类型推进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建筑市场主体活力。

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即来即办的原则,对重大项目办理提供延时、错时、节假日预约政务服务,实现节假日预约“不打烊”、工作日延时“不断档”。加强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跨前服务、容缺预审。

大力开展营商环境对标创新行动。结合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实际探索推行的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巩固推广联合验收“一口受理”“三即三早一次办”改革成果,在确保项目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简化建设项目“竣验备”手续。

“四零一优”服务企业  做实“说到做到”

推广市本级水气报装“四零一优”服务经验,做优要素保障,降低企业获得用水、获得用气成本。

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进水电气联合报装辅线模块应用和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健全全市市政接入工程信息共享机制,加快实现水气报装、审批全程网办和企业市民用水用气服务全周期、全领域“一站式”服务、无纸化办理。

深化水气报装“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申报方式、报装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根据外线工程规模,采用承诺备案或并联审批运行,加强审批部门与供水、供气企业信息共享,提高审批效率。

(邱洁 四川经济网记者 刘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