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宜宾长宁:4万亩高粱喜获丰收 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2022-08-05 20:34:28 稿件来源: 编辑:郑红梅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宜宾讯 (宋成均 邱正江 记者 侯云春 严易程 文/图)8月4日,在宜宾市长宁县梅白镇文化村关门冲、洪谟村洪漠广场及力行村大碾子红粮集中收购点,长宁县竹乡振兴农业有限公司正在有序展开订单收储,这样大大减轻了粮农搬运劳动力。

晒高粱1

晾晒高粱

据悉,梅白镇共设有3个这样的收购点,收购将持续到8月31日。收购人员按照“一干、二净、三饱满”的要求,将种植农户们源源不断地送来的高粱,通过水分测量仪和除杂机测量品质,登记到农户“一卡通”卡里,再由银行直接兑付给农户。

“一点后顾之忧都没有,明年我还要一如既往地种好高粱。”当地粱农万明春说,在政府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周边农户纷纷加入了高粱订单种植的行列,土地得到了充分利用,粱农也尝到了增收致富的甜头。

据了解,今年以来,梅白镇通过发放种子、提供秧苗、培训技术等方式发动农户3375户,建设五粮液糯红高粱定制基地1万亩,总产量达250万公斤,与长宁县竹乡公司签订9.2元/公斤的收购价,让农户吃上“定心丸”,种植农户户均增收6800余元。如今,高粱已成为该镇重要的粮食产业和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转运高粱1

转运高粱

同样,在龙头镇雄资家庭农场带状复合种植的大豆高粱现场,到处都是农户们忙碌的身影。“订单销售亩产值在3000元以上,500多亩的收入就在150万元以上。”雄资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富春说,自家高粱亩产有300公斤,套种大豆在50公斤以上,套种效果不错。

为抓紧抓牢粮食生产,持续推动粮食稳产和农业现代化,近年来,长宁县大力实施高标农田建设,着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助力农业生产实现“耕、种、收、储”全程机械化。

王富春表示,他的家庭农场大部分是高标准农田区域,宜机作业,有些地方不能够适应机收的,都是人工收割,机器脱粒,这样就减少了损失,提高了效率。

统一收购高粱

统一收购

这只是长宁县保障粮食持续稳产增收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长宁县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夯实乡村振兴农业基础,深挖耕地潜力,严格耕地保护,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通过发放种粮农户补贴、稻谷补贴、20亩以上种粮大户补贴等,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实现了面积、总产、亩产三增长,从根本上保障粮食稳产增产。同时,全面推广工厂化育苗、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等农业新技术,农业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加大技术指导,大力推广带状种植,抓好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提高粮食产量,守好粮食安全底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