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产业 >新闻详情

长虹:秉持“产业报国”的家国情怀,引领行业转型与发展

2022-08-07 20:45:54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绵阳讯(记者 张宇)“加速推进面向物联网数字化转型,智能家电等成熟产业稳健发展,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多项产业冠军服务越来越多的知名品牌,推动全球相关产业转型升级……”8月5日,记者走进中国制造业典型代表长虹,近距离感受“科技长虹”,探寻长虹“产业报国”的初心与实力。

成熟产业,稳健发展

多年来,长虹沿着家电主线,坚持推动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智能家电等成熟产业稳健发展。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传统大家电市场乏力的背景下,长虹家电板块逆势增长。上半年,长虹8K电视市场份额达87.8%,稳居国内线上市场第一;长虹美菱盈利同比增长48.02%-74.93%;长虹空调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30.5%。

8.7 1111.png

长虹智能家电等成熟产业稳健发展

卓越的用户体验与良好的市场表现,离不开技术与制造的保障。以长虹电视为例,作为行业首批5G+工业互联网的智能生产线,采用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等多项技术,成功推动产业实现数字化、管理实现信息化,并在中国家电行业率先实现“大规模个人化定制服务”,提升了多批次、小批量订单的制造能力。

在智慧显示工厂的“大脑”——中央控制大厅,可见长虹“智”造实力的冰山一角。长虹控股集团新闻发言人饶彬彬介绍道,“在大屏上,大家可以看到长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条‘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生产线上的每一个微小数据都在这里显示。我们通过监测数据波动全面掌握生产线运行情况,并进行统一调度管理。”

进入生产线后,一台台8K电视通过模组加工区、小件立体库、电视整机装配、成品立体库、大件立体库等,完成了从“出生”到“出厂”全过程。此外,由于“5G+工业互联网”技术在全流程中得以广泛运用,每一条流水线上仅有少量工人,运输、仓储等许多环节均由智能机器人独立完成。这也使得电视生产配送精准、产品质量有保障。

作为行业最先进的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和中国电视智能制造首批试点示范项目,长虹智慧显示工厂依托强大的5G算力底座,让生产线的每一个环节互联互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目前,该工厂产线人均产出效率提升65%。

新兴产业,快速成长

在家电成熟产业稳健发展的基础上,长虹积极拓展业务边界,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探索布局,在新能源、半导体、计算存储等新兴产业攒劲发力,新的“增长极”价值逐步凸显。

视线转至长虹在新能源产业板块的投资与布局。目前,长虹已基本构建集碱电、锂电、电源系统、储能、绿色回收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格局。长虹能源旗下的长虹杰创便是长虹新能源产业在高端锂电领域的重要布局。

8.7 222.png

长虹积极拓展业务边界,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探索布局

创立于2020年5月的长虹杰创,整体计划投资19.58亿元。随着2021年四季度长虹杰创锂电项目正式投产,长虹能源锂电池生产线由4条提升为8条,年产能突破5亿只,长虹能源“碱电+锂电”双核心业务体系得以增强。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2.6亿只高倍率锂电池产品,年销售规模近20亿元,年利税超2亿元的目标,并实现高倍率圆柱电池产能国内领先。

作为四川省重点项目,杰创锂电项目通过引入行业一流全自动(200PPM)锂离子电池生产线,打造了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信息化工厂,并持续优化工艺流程,严把质量关卡,及时解决了生产和产品问题,提升生产效能,项目实现快速投产迅速达产。目前,已有多家世界知名企业、国际一流客户与长虹杰创形成实质性的业务合作关系,长虹杰创的产销规模、行业地位和影响力在不断攀升。

“科技长虹,产业报国”。长虹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的企业代表,未来,将继续秉持“产业报国”的家国情怀,践行科技创新、产业拓展、区域经济带动等,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并助力相关行业的转型与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