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480万元!旺苍县首笔“减碳贷”落地见效

2022-08-10 17:40:35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王雨嫣 康勇 记者 侯东 )8月9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旺苍县支行获悉,该县首笔480万元碳减排支持贷款于近日在旺苍农商行成功落地,并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去年,广元农商银行在人行广元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利用“天府信用通”政务数据创新推出全省首个“碳账户”信贷产品——“金农商•减碳贷”,向有节约能源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意识,并计划采取节能减碳措施的企业发放的专项用于节能减碳项目建设、技术改造升级、设施设备购置、日常经营周转等用途的贷款。

旺苍中陶矿业有限公司是旺苍县域内唯一一家从事长石开采、加工、销售的采矿企业,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降能减耗、提质增产,公司于2021年底开始加大环保投入,进行长石提存及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改造,购入一系列先进环保开采、污水处理等设施设备,前期已累计投入2500万元左右。技改后,该公司整体能源消耗及人工需求将大幅降低,碳排放显著减少。

旺苍农商行在了解到上述情况后,主动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为企业在“绿蓉融”平台开立了碳账户,采集今年上半年及去年同期的水、电、气、费等指标进行碳核算。经测算,今年上半年企业碳排放量同比下降16%,符合“减碳贷”利率优惠政策,决定对其在优惠利率基础上再下调10BP,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我们公司前期投入非常大,在基础工程竣工后,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缺乏资金购买生产设备,不能按照原计划投产,非常感谢农商行提供了这么好的产品,还给我们了更多利率优惠。”旺苍中陶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获得首笔“减碳贷”资金后如是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人行旺苍县支行为解决县域绿色金融组织体系不完善、绿色金融创新产品不足的痛点,指导地方法人机构成立绿色金融委员会、建立绿色金融事业部、创新推出绿色信贷产品“减碳贷”,以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下一步,人行旺苍县支行将指导旺苍农商行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企业客户了解到“减碳贷”,帮助更多客户树立减碳意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落实减碳政策,助力旺苍县域经济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