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射洪:向山水生态与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疾进

2022-08-11 08:06:44 稿件来源:四川经济网 编辑:董豆豆责任编辑:黎琦

近日,一条喜讯刷爆了射洪人的朋友圈,《2022赛迪百强县榜单》发布,遂宁射洪市上榜,实现历史性的关键一跃。

作为川中丘区的射洪,从撤县设市至今,短短两年零八个月时间就跻身全国百强,凭什么?

了解射洪的人会发现,这里确有许多不同寻常之处:俯瞰大美射洪,大地景观“有山有水”;子昂文化“有诗有酒”;洪城小吃“有滋有味”;射洪人民“有情有义”。不只如此,在射洪,有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企业和全球第三大电池级碳酸锂供应巨头天齐锂业,“锂电之都核心区”闪耀成渝;有高标准规划建设的四川沱牌绿色生态食品产业园,正着力打造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百强射洪,带给我们的将会是更多的惊喜。

射洪城市夜景.jpg

射洪城市夜景

射洪,自西魏置县,有1500余年历史。悠久的岁月,沉淀下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吟一首诗,“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饮一杯酒,在“舍”与“得”之间品尝人生智慧。

梓江奔腾,涪江蜿蜒,荡漾出“两江四湖”的水天一色;

金华山、花果山,山山有灵,处处有景;沧桑厚重的3536厂旧址,铭记着三线建设的激情岁月。

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射洪全力推进旅游全域化、品牌化、产业化,文旅产业实现高速发展,成功入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榜。

如今,射洪又马不停蹄地朝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目标疾行,斗志昂扬,势在必得。

山水共情,初心不改,诗歌悠扬,砥砺奋进。射洪,以“建设八区、奋进百强”为总目标,将此千年古县打造成为丘陵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生态文明建设新高地、精品民生新高地。

诗意与底蕴

千年文化为文旅产业增“厚度”

“圣人不利己,忧济在元元”。

顶着纷飞细雨,顺着一代文宗陈子昂的足迹,漫步金华山,耳中仿佛听到了诗人用激昂而深情的语调,将此言高声朗诵。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读书台下,涪水浩浩汤汤,这一句千古之咏似也在耳边响彻。

开盛唐诗歌风骨之先河的陈子昂,生于射洪,金华山上的古读书台,是他读书之地。

陈子昂读书台.jpg

陈子昂读书台

陈子昂,是射洪最亮的名片!

子昂的诗,苍劲有力,弃辞藻华丽,饱藏“从官公慎、立身廉明”深刻内涵。

今日射洪人,用心打磨这张名片,为射洪文旅产业增添“厚度”。

金华山,建起了陈子昂诗廉文化基地,以“一代文宗·大廉不谦”为主题,彰显陈子昂诗文革新成就,突出陈子昂为民请命、为国谏诤的忧济情怀,这里处处是陈子昂的雕像、诗文,更有占地14600平方米的陈子昂读书台,感遇厅卷轴文化墙,一处处文化景观尤为动人。

在广兴镇双江村,一座投资3000余万的现代展馆拔地而起——文宗苑,这是国内外关于大唐文宗陈子昂最全面的综合性展馆,以科技之利与文化相融,通过270度环幕、立体影像、电子视频互动等现代高科技设施,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文宗诗意。

文宗苑.jpg

文宗苑

文宗苑也是近年射洪打造的文旅项目“重头戏”两江画廊的景点之一,“两江画廊”总投资3.1亿,融文宗溯源、诗歌研学、山水寻胜、田园休闲于一体。

金华山的盎然古韵,文宗苑的现代力量,让文宗诗意,穿越千年时空,仍响彻射洪的文化天空。

诗意驰骋,两江画廊之上,一座美丽的乡村——双江村,迎来了新变化。

依托“两江画廊”带来的客流量,精致的民宿被修建了起来,周末一房难求。村里的民居经过统一的风貌改造,村民们开起了茶楼、农家乐,“摇身”当老板,发展乡村旅游。游客来到这里,可吃“子昂饼”、饮“子昂杯”,买“子昂公仔”,体验集生态观光、文化研学、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假日。

村内精致整洁,梓江对岸文宗苑五层高阁傲立,远方青山袅袅、白雾茫茫,意境十足。

年轻的村党总支书记王灿告诉记者,过去,双江村是出了名的穷村,现在的变化皆源自于“两江画廊”的打造,短短一年间,经济效益虽未完全释放,但“一天一个样”的发展,让她充满信心。

如双江村一样,射洪许多乡村都踏上农文旅融合的脚步,盛放出浓郁的诗意:

瞿河镇牛心村,以酒粮文化为极核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高标准打造生态酒粮基地2870余亩,高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美丽新农村,被列为乡村振兴重点村,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万元。

瞿河镇中皇村,依托原3536军工遗址,传承“三线精神”,发展特色香菊产业,建成集影视拍摄、博物展览、红色研学、劳动教育、菊花种植、中药康养、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园区,成功举办两届“彩菊文化旅游节”,接待游客46万余人次,昔日“穷山沟”蜕变“网红村”。

……

诗意在乡间,也在城市。去年以来,射洪瞄准城建薄弱环节发力,明确“东进、西畅、南拓、北延、中优”发展思路。实施“六街两广场”“五街三园两广场一天桥”城市更新项目和64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城市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处处建起了标志性的文化景观,城市旧貌换新颜。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 ,创新是旅游的生命。在射洪,浓郁的诗意流转,深厚的人文底蕴,穿越千年时光,创新让文旅产业的发展,韧性更强,“厚度”十足。

酒香与宝藏

上千“家底”为文旅发展壮“底气”

“射洪春酒寒仍绿,极目伤神谁为携”,这是杜甫对射洪舍得酒的前身——射洪春酒的描述。

四川射洪酿酒历史最早可追溯到西汉,唐时,相传陈子昂携春酒赴东都洛阳,设“金樽绮诞”醉倒八方才子,明代射洪人谢东山改良春酒酿出谢酒,民国李明方又将之发展为曲酒,曲酒再经演变,才有了今日之舍得。

射洪,千年酒香四溢,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少不了它。

舍得酒文化旅游区.JPG

舍得酒文化旅游区

舍得酿酒生态园也确实具有很高的文旅价值。如明清时代的酿酒窖池,泰安作坊,是一件活文物,活古董,它一直沿用至今,其考古所发掘的成果,是四川乃至全国传统白酒工业作坊遗址的重大发现。如今,舍得已发展成为占地5.6平方公里,年产能30万吨,高端陈年老酒贮量全国第一的中国较大规模优质白酒制造企业。拥有占地400余亩的上千间曲房、年产优质酒曲4万吨的壮观制曲产业园,以及160多万株名贵树木,40多万盆鲜花,厂区壮美非常,看点丰富。

泰安作坊.jpg

泰安作坊

走进沱牌舍得文化旅游区,在这条精品工业旅游路线上,香樟环绕、桂花飘香、满目青翠,游人坐观光车游览生态系统优秀的制曲生态园、数十万陶坛的储酒地、底蕴深厚的泰安作坊等等,一个个令人惊叹称奇的工业景观,对酒文化爱好者具有强大“杀伤力”。

为了进一步精品化打造这条工业旅游路线,景区内还将修建诗酒老街、白酒博物馆等景观,客人来此,可品原浆美酒、游诗酒老街、逛博物馆,新业态正与日俱丰。

千年酒香,不仅酿造出“中国白酒之乡·射洪”这块金字招牌,也留下了一脉值得后人不断挖掘的精神宝藏。

而像千年酒香这样传承弘扬的文旅“宝藏”,射洪还有许多。

它们,或从无文字记载的远古走来——中华侏罗纪探秘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拥有博物馆、王家沟硅化木遗址馆、恐龙骨骼发现点、侏罗纪地层剖面等地质遗迹,是地层学、古生物学、丘区地貌等领域科研科普的最佳目的地之一。侏罗纪公园目前是重要的全国古生物科普教育基地,今年1-6月,共接待参加研学旅行实践活动游客和学生上万人。

它们,或从文教昌盛的时代中走来——饶益寺,位于射洪市沱牌镇通济山,建于明永乐九年,清光绪六年进行扩建,建筑群面积 1200 余平方米,寺院内墙上有壁画200余幅,价值珍贵,被国务院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3月,投资1018万元的饶益寺修缮工程启动。

“这是遂宁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文物本体修缮项目,完成后,将会吸引更多文物爱好者来感受‘深山藏古寺’的韵味。”射洪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有资料显示,去年,射洪文旅划出了闪光轨迹:接待游客127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4.8亿元。

千万客流,百亿产业,骄人的数字背后,是强劲的实力支撑。射洪,“文旅宝藏”数量之大,时空跨度之长,非文字所能述说。依托优质的1020处旅游资源,射洪不断打造开发,思路清晰地制定了近中远期重点项目清单并狠抓落实。这让全域旅游成为了助推射洪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铁水花火龙.JPG

铁水花火龙

雄心与格局

亿万手笔为文旅冲刺强“推力”

“书记、市长高位推动,百万人民全面行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我们已做好准备,将以每年不少于1亿元的财政资金为之保障。”射洪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能如是说。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射洪以“大手笔”布局,为产业强“推力”——

近年来,射洪先后投入8000万元建成螺湖最美旅游公路和“百里农环线”旅游风景廊道,开通了城区至子昂故里文化旅游区、中华侏罗纪探秘旅游区、沱牌舍得文化旅游区、两江画廊景区4条旅游专线。投资3.6亿元建设花果山城市公园一期;投资2.04亿元建设子昂文化旅游提升项目;投资2.6亿元建设完成两江画廊一期。一个个投入上亿元的文旅项目,彰显着射洪冲刺“天府旅游名县”的决心和行动。

子昂故里文化旅游区.png

子昂故里文化旅游区

更创造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文旅活动与文旅产品——

来到射洪,客人们可从“文房四宝”“感遇方印”“子昂读书怀月灯”等70余种文创产品中感悟陈子昂的大廉不谦;可从“射洪牛肉”“射洪砂锅”“椒盐肘子”“射洪春卷”中享受射洪美食的味蕾刺激;可从“铁水花火龙”“女儿碑庙会”“沱牌曲酒酿造工艺”等非遗传承中欣赏射洪文化的漫天星光,而万人诗歌朗诵赛、龙舟竞渡、国际诗歌周等文旅活动代表之作更是令人参加一次便难以忘怀。

成绩连年上新台阶,荣誉称号纷纷加持——

秉持“农业打底、工业带动、文旅唱戏”的思路,射洪已建立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个,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4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个,创成3个4A级景区,培育出14家规上文旅企业,拥有文化产业主体247个。培育了森林康养、红色教育、地学探秘等旅游新业态。打造了“十里酒粮”牛心村、“诗歌田园”双江村、“第一水村”龙泉村、“国防三线”中皇村等一系列乡村旅游精品村。

百强射洪,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白酒之乡·射洪”等近百张国省名片,入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榜。

“大手笔”不断加码,目前,射洪正投资55亿元实施22个文旅项目,5年内预计投资500亿元实施100个涉文旅项目,进一步释放文旅资源的活力与魅力。

射洪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射洪拟投资10亿元改造子昂城、贺诚纪念馆和3536三线城,将从古至今的“爱国情怀、创业精神”串连成线,打造人文研学新标杆。以百里农环线串联大地景观,以精品村打造带动乡村美丽蝶变,让“风吹百里麦浪”成为醉美风景。联手世界五百强建设千亿沱牌,打造世界级酒文化IP;培育6家百亿企业,构建千亿级锂电全生命周期生态圈,打造现代工业研学新高地。

中华侏罗纪博物馆.JPG

中华侏罗纪博物馆

“前行的目标一旦确立,人心必然向那里凝聚、智慧必然向那里迸发、汗水必然向那里浇灌。”遂宁市委常委,射洪市委书记谭晓政表示,面向未来,射洪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对标竞进、创新担当,开启一场向阳而生、向美而行的新征程。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加快建设全省一流的山水生态与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为遂宁构筑“养心文旅名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诗里酒里,射洪等你。在诗与酒的交融中,射洪文旅“引爆”千年人文积淀,打造出上百张优势名片,坐拥千余资源,投入亿万手笔,正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百强射洪,正以全新姿态拥抱未来,必将绽放出诗酒射洪更加出彩的绚丽华章。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小星   廖振杰   张琳琪)

(图片均为射洪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