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宜宾:全力打造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2022-08-11 10:05:08 稿件来源: 编辑:唐千惠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宜宾讯(王春艳 记者 侯云春 严易程 文/图)8月9日,记者从宜宾市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百千工程”动员大会上获悉,从今年起,宜宾将用三年时间,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百村示范、千村达标”工程(以下简称“百千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100个、达标村1000个,全面推进美丽宜宾乡村建设,打造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按照计划,2022年宜宾市建成示范村40个、达标村200个;2023年建成示范村30个、达标村400个;2024年建成示范村30个、达标村400个。为保证建设质量,“百千工程”遵循规划先行、先易后难、注重保护、群众主体、统筹推进的基本原则,整合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DJI_0717

美丽的长宁县双河镇

根据部署,示范村和达标村建设有八大主要任务,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能力、培育良好乡风民风、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其中,示范村重点是产业上结构要更优、融合度要更高、体系要更完善、收入要更高,着力建设充满烟火气息、乡愁记忆的高品质农房、高颜值院落、高价值村落,形成既有特色更有韵味、既有颜值更有内涵的村庄;达标村要着眼补齐农民最急需、紧密相关的基础短板和公共服务,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在寻觅乡土根脉、保留乡土风貌、寻味乡土味道、挖掘乡土故事上走出一条适合当地实际、具有特色的路子。

为确保工作顺利高效推进,宜宾市各级各部门组建了“百千工程”工作专班,建立定期会商、调度、通报、暗访抽查等制度机制,分层分类形成工作方案和“一村一方案”;全面建立市、县领导和市、县部门全覆盖联系指导示范村、达标村工作制度,明确一批市级国有企业、重点民营企业定点联系示范村,推动人才、技术、资金、信息帮扶工作深入扎实、见到实效。

DJI_0139

兴文县共乐镇稻田美如画

“‘百千工程’是宜宾市对‘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样建设乡村’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决断,是乡村振兴战略在宜宾落地落实的主要载体和重要抓手,是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内容和主要任务。”宜宾市“百千工程”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像打赢脱贫攻坚战那样,精准对标、科学施策、尽锐出战,确保“百千工程”目标为民、结果惠民,吹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的进军号角,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