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产业 >新闻详情

峨眉山市政协:调研白蜡产业推进“双助”活动

2022-08-11 15:40:12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责任编辑:高艳

四川经济网乐山讯(林立 记者 许芸浩 文/图)8月10日,峨眉山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邹利琼率领政协相关人员深入到四川省级“非遗”峨眉白蜡主产区绥山镇麻柳村,实地调研峨眉白蜡的产业发展情况,并热心为村两委及广大蜡农出谋划策,持续推进“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向纵深发展。

IMG_20220810_130141_副本

实地调研

据了解,峨眉山市自古就有中国白蜡之乡的美誉,早在唐初时期,就已开始生产和使用白蜡,至今已有近1400年的历史。峨眉白蜡用途十分广泛,不仅是重要的中药材,还广泛用于食品、化妆品加工,更是化工、制作模型等工业的重要原料。素有世界稀有特产的称誉,在我国有国蜡之称。当前,正值白蜡花采摘时节,在绥山镇麻柳村的白蜡种植基地里,雪白的蜡花已挂满枝头。邹利琼一行现场聆听了绥山镇麻柳村党总支书记祁世宣和省级“非遗”峨眉白蜡乐山市级传承人王荣国等关于峨眉白蜡产业发展的情况介绍。

IMG_20220811_012733_副本

现场参观

据介绍,白蜡又名虫蜡、是“蜡虫”寄生在女贞树等植物上,取食树叶后,分泌的一种“蜡丝”。于每年立秋前后收获,经加工熬炼而成。峨眉白蜡制作工序多达164道,每一道工序都是先人积累下来的智慧表现,作为峨眉山特有的“非遗”文化正接力传承。目前,峨眉山市绥山镇已有麻柳村、盐井村、赵河村3个白蜡基地,1000余户农户发展白蜡产业,种植白蜡树2000多亩。麻柳村在发展白蜡产业的同时,投入40万元,建立了省级“非遗”白蜡工坊,将峨眉白蜡的悠久历史、产业发展、制作工艺通过实物、图片和文字进行展示,对外宣传峨眉山特有的“非遗”文化——峨眉白蜡。

IMG_20220811_013521_副本

听取介绍

邹利琼一行在绥山镇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白蜡工坊,观看了陈列室中的蜡虫包、蜡枝、蜡产品以及制蜡工具等实物和图文并茂的蜡文化展板,听取了白蜡生产专家和村干部的现场介绍。随后召开了有相关市级部门领导和绥山镇、麻柳村及政协相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就政协委员对峨眉白蜡“非遗”文化提案及下一步峨眉白蜡产业的发展进行座谈,为峨眉白蜡“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及做大做强白蜡产业,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IMG_20220810_125216_副本

座谈交流

邹利琼表示,峨眉山市政协将持续发挥好政协搭台的优势,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希望相关部门整合资源,加大对峨眉白蜡的宣传力度,搞好规划,打响品牌,以“双助”活动为契机,深度挖掘峨眉白蜡悠久的历史文化,强化文旅融合,带动产业发展,为峨眉山市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贡献新的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