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四川出台《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实行耕地年度进出平衡的通知》

2022-08-11 16:50:03 稿件来源: 编辑:唐千惠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张诗若  实习记者  张恭浩楠  文/图)8月11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召开2022年第2次新闻通气会,解读近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的《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实行耕地年度进出平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微信图片_20220811160701.jpg

通气会现场

记者从会上获悉,长期以来,我国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立了建设占用耕地“占一补一”的“占补平衡”制度,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由于种粮收益低等原因,近年来耕地“非粮化”问题日益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威胁了国家粮食安全。2021年11月,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实行耕地年度“进出平衡”,并要求各地进一步细化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的管制措施,全面实施耕地用途管制。

《通知》的出台,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具体举措和现实需要,也是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有力抓手。

据记者了解,《通知》由正文和附件两部分组成。其中正文部分主要从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严格管控一般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严格规范补充耕地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强化保障措施和监管考核等五方面着手,统筹协调做好耕地用途管制,全面实行耕地年度“进出平衡”,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不减少。

附件则细化明确了耕地年度“进出平衡”总体方案编报和审批流程,按照需求方申报,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县级人民政府组织编制,市级人民政府组织审批,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备案等程序落实“进出平衡”。同时,明确2022年度“进出平衡”总体方案应于9月30日前报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和省林草局备案。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突出严保严管,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通知》明确,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确保“良田粮用”。永久基本农田不得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严禁新增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畜禽养殖设施、水产养殖设施和破坏耕作层的种植业设施。同时,对永久基本农田的占用和补划进行严格规定,明确非农业建设不得“未批先建”,经依法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要按照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优化的原则,在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上落实永久基本农田补划任务。

不仅如此,《通知》聚焦政策落地,细化耕地“进出平衡”落实原则与流程。《通知》规定,按照“以进定出”“先进后出”“进大于出”的原则落实耕地“进出平衡”任务,确保补足同等数量、质量的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

下一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将牵头抓好《通知》的落地实施工作,指导各地全面加强耕地用途管制,有序编制实施2022年度耕地“进出平衡”方案,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不再减少,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助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