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体育 >新闻详情

“峨眉武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超担任省运会火炬手

2022-08-11 17:23:26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责任编辑:高艳

四川经济网讯(林立 记者 许芸浩 文/图)8月8日晚,四川省第14届运动会开幕式在乐山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峨眉武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超担任了第二棒火炬手,他从在全运会上为四川队首获女曲冠军立下赫赫战功的彭杨手中,将火种采自峨眉山金顶的火炬传递交接。王超表示,担任火炬手,倍感责任重大。作为峨眉武术传承人,将不遗余力为“体育强省”加油,为弘扬中华武术贡献“非遗”力量。

dfacae8f05b7e146ef3a7e25e493aa2_副本.jpg

第二棒火炬手王超

据了解,今年60岁的峨眉武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超,自幼习武,深得众多拳师、名家指点,多次参加国际国内武术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在第四届和第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上,两次出任国家队队长,并以队员身份在参赛中两次获得“双金牌”,为国家争得了荣誉。被四川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四川省武术协会评为“四川武术名人”,是“峨眉武术”唯一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多次被央视、川台、凤凰卫视、台湾卫视等海内外媒体宣传报道。

在台湾展示峨眉武术.jpg

王超在台湾展示峨眉武术

王超既是武术运动员,又是武术工作者。现任峨眉山市武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峨眉武术联合总会副会长兼主教练,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近年来,王超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峨眉武术传习活动、普及推广峨眉武术,带动全民武术健身,广收弟子,无私传艺,让峨眉武术薪火相传。并通过“王超技能工作室”,开展武术理论研究,武术文化交流,武术精英培养,武术组织指导,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峨眉拳一.JPG

王超在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上展示峨眉拳

在王超的积极努力和支持下,峨眉武术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无数后继者脱颖而出,在各级武术大赛中争金夺银,展现风采。峨眉武术中最具特色的峨眉拳、峨眉通臂拳、峨眉枪、峨眉刀、峨眉棍、峨眉刺等十多个单项分别成功申报为峨眉山市和乐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峨眉本土影响最大、老拳师最多、弟子最广的罗门武术重振雄威,队伍不断壮大。为弘扬巴蜀地域文化,传承武术精神,峨眉拳及其传统器械(峨眉刺、九节鞭、猴棍)也被纳入了本次省运会的竞赛项目,吸引了300多名四川武术健儿角逐4项冠军。

作为火炬手,王超认为,峨眉武术的传承与发展任重而道远,他将在这条祖辈开创的峨眉“武术路”上,高举火炬,勇往直前。让峨眉武术叫响中国,走向世界,为“体育强省”“健康中国”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