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首战告捷!“青川木牍杯”获奖名单公示

2022-08-11 19:22:11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严小婷 段皓 记者 侯东)8月10日,记者从青川县美术馆获悉,“青川木牍杯”首届全国隶书书法大赛评审工作在四川福宝美术馆顺利举行。自征稿启事从2022年4月11日发布至2022年6月30日截稿,“青川木牍杯”首届全国隶书书法大赛共收到全国书法作者有效投稿3028件。经过评委会五轮严格评审,最终共评出一等奖1件、二等奖3件、三等奖6件、优秀奖10件,入展作品201件。

青川县,隶属于四川省广元市,因“其水清美”而得名于唐代,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牛古道、阴平古道两条南北文化通道穿境而过,战国木牍文化、清代民居遗落的古村文化、红军长征播种的红色文化等多种文化在此交融,留下了众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其中,1980年青川县郝家坪第50号战国墓出土的“青川木牍”最是意义非凡。木牍共2枚,一枚残损,一枚完好,其正面记载了公元前309年(秦武王二年),王命左丞相甘茂更修《田律》等事,背面为与该法律有关的记事。作为大篆快写趋向隶书的过渡期作品,它被学术界认为是中国文字由篆书到隶书演化的最早“古隶”标本,为隶书之鼻祖,是中国书法隶书文字的重大考古发现,直接改写了中国隶书源流史,在中国文字学和书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意义。

据悉,为挖掘长江文化和巴蜀文化资源,认真研究和审视青川木牍的历史思想、文化价值和书法艺术,以及古隶书在当代书法艺术中借古开新的传承与发展,青川县今年特举办了“青川木牍杯”首届全国隶书书法大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