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观点 >新闻详情

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

2022-08-12 15:42:18 稿件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编辑:唐千惠责任编辑:黎琦

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

□陈曦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指出,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当前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把担当和斗争作为一种责任,坚定信念、自觉担当、严守规矩,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不负人民重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精彩的奋斗篇章。

理想信念是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意志和本领的动力源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要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在新征程中接续奋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首先必须做到理想信念坚定,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一要锤炼政治品格。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增强历史自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必修课,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三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对党忠诚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最好诠释。要将对党忠诚融入血脉、镌刻心底、付诸于行,坚定不移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担当作为是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意志和本领的核心要素。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年轻干部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唯有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永远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既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也要时刻保持行动上的自觉与迅速,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状态冲在前、干在前,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接着一步走、一锤接着一锤敲,坚定不移推动“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二要在赓续红色血脉中汲取前进力量。在百余年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并从中汲取前进力量,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将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社会需要同频共振,努力在党的伟大事业中彰显价值、实现自我。三要不断提高斗争本领。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要多读书、读好书,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增强斗争的底气、力量;要在学中干、干中学,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丰富斗争的才干、经验;要注重斗争策略,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掌握斗争的方法、艺术。

严守规矩是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意志和本领的底线要求。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接班人,肩负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必须筑牢心理防线、夯实行为底线,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对年轻干部来说,纪律规矩是约束,也是保护;底线是警戒线,也是安全线。一要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二要强化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慎独慎微、戒骄戒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时刻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始终保持廉洁操守、高尚情操,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三要向榜样学习。要像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孔繁森等党的好干部一样,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作者单位: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