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百姓出题 政协支招 部门联动 营山县多策并举破解城市停车难题

2022-08-15 16:10:32 稿件来源: 编辑:唐千惠责任编辑:高艳

城市停车设施是城市居民日常生活和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城市在不断拓展,车辆在逐年增加,“停车难”既是城市发展中一个不可回避的烦恼,也是提升城市管理一道必须解决的命题。

 已经完工即将投用的营山县城东停车场(杨汉国 摄)

“停车难”难在哪里?解决的路径在何方?如何破解这道难题?百姓关心、各方关注,营山县政协围绕这一热点难点组织专题调研,集众智、聚群力,积极建言资政。相关部门知难而进,积极作为,全力破解停车难题,推动城市秩序持续向好。

专题调研  协商建言献良策 

“我们通过专题调研,认为营山县现有停车位与车辆保有量并不匹配,特别是老城区更是一‘位’难求。”营山县政协提案委主任张洪说,目前营山城区面积2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近30万人。截至2021年底,全县汽车保有量57571辆(其中:大型汽车1564辆),汽车保有量年均增长10%以上。截至今年3月20日,县城共有停车泊位27911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6826个,老城区约占30%。城市现有停车位供需矛盾突出。特别是老城区,集中了大量的党政机关、综合市场、中小学校等,人口密集、建筑密布。但因当时城市规划建设前瞻性不够,设置的停车泊位尤其是地下停车泊位较少,居民车辆无“位”可停尤为突出。

城市车辆管理是实施“美丽家园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去年12月的营山县十五届政协一次全体会议期间,城市停车难被多名政协委员热议,有关城区停车难的提案就有近30件,占提案总量的15%。为找准症结,开出对症的处方,为党政分忧、帮部门解难、为百姓代言,县政协主席会议将此提案列为2022年重点督办提案,县政协年初《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将此问题作为重点调研课题。

 正在建设的营山县宝珍停车场(杨汉国 摄)

“这份报告提出的问题与建议与我们想的和准备做的不谋而合,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和鼓励。”营山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李辉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城乡环境综合环境治理的牵头部门,我们将解决停车难题作为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的重点内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逐一明确相关单位的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停车难”问题治理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已经建成即将投用的红光街停车场(杨汉国 摄)

目标导向 标本兼治补短板

8月10日,记者在县城文林路看到,因为南门河整治部分建筑拆除后形成的空闲区域被规划成了停车场,不时有大大小小的车辆有序出入。“自从这里新增了临时停车场,街道两边乱停乱放的现象彻底杜绝了。”绥安街道绥山社区党委书记唐坤荣说。该地段汇聚了水务局、交通运输局、学生资助中心、县人民医院老院区等部门和单位,过去由于无“位”可停,车辆乱停乱放一直是老大难题。

按照老城区做好“增量”、新城区盘活“存量”、城市进出口通道做好“扩量”的原则,营山着力在老城区拥堵区域重新规划交通秩序拓展停车空间,在新城区全面补足路内停车设施缺陷,在县城道路、广场等空闲场地施划停车位,尽最大努力利用和使用城区路内空间资源,全力解决路内停车无处可停的现实问题。据营山县公用事业局局长肖尧介绍,截止目前,利用“城市双修”工程拆除区域的空间,新建设临时停车场9个,新增停机动车停车位10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400个。共在全城65条街道和区域新施划机动车泊位4019个、累计达到6340个,新施划非机动车泊位6268个、累计达到14368个。

与此同时,县房管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与房地产协会、房地产企业对接,主动指导房地产企业完善停车场配套设施、健全运营方式和收费制度,鼓励房地产企业向小区居民租售、向社会公众便民收费,最大限度激活闲置的社会资本停车场,全力提升地下停车位使用效率。通过市场主导、行业引导,35个楼盘主动推进地下停车资源对外市场化经营,向社会提供停车泊位达到16200余个、占全县地下停车资源的39%。1-6月新增租售地下停车位1697个,地下停车位使用率由2021年的35%提升至51%。

在县城宝珍广场,记者看到地下停车场建设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广场属于早期的城市中心,停车环境差、停车空间少、城市形象乱。据业主方四川绥兴交投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毅介绍,本次改造将优化广场布局及景观设计、新增部分商业设施、修建地下停车库。该项目于今年6月开工,建成后不仅可以提升整体形象,还可新增停车泊位600余个,缓解该片区其他停车场的压力。

据了解,通过认真分析城市空间、城市人口和城市发展等因素,营山县科学制定编制了《营山县“十四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营山县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通过对路内停车管理、专用停车场、交通秩序、道路交通设施分级管理进行科学布局和设计,规划新增路内停车位20708个、专用停车场9个,从长远角度解决城区交通秩序环境和停车问题供需矛盾,推进停车位资源科学化、集约化、高效化分布。启动实施城区停车设施专项建设项目,一期项目重点解决县城入口货运车辆和医院等车辆流量较大区域的车辆停放问题,目前包括城东、城西、城南1号、城南2号和红光街5个停车场,已于2022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公共车位719个。项目二期工程重点解决老城区停车位资源缺口,包括城北1号、城北2号、营山中学、宝珍广场等4个停车场,目前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增加公共车位2000个。

监管执法 疏堵结合抓整治

在挖潜与新建相结合,增加停车泊位的同时,营山强化监管执法,分类施策,多管齐下,努力实现城市车辆停得好、管得好。 

优化交通秩序,推动有序停车。营山对城区交通流量进行综合梳理和分析,采取单向行驶、增设中央隔离护栏、增设潮汐停车泊位、重新规划车辆停放区域等措施,最大程度解决停车和交通秩序“堵点”。目前,已增设永安大道、白塔大道等道路中央隔离护栏3126米,完成营中、营二中等重点区域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秩序规划,有效解决了永安大道、北门桥、磨子街、白塔大道等重点区域的车辆停放乱像,努力推动车辆由无序停放向有序停放转变。

 已经完工即将投用的营山县西城停车场(杨汉国 摄)

强化执法管理,推动规范停车。按照街道分类管理标准,对城区现有电子抓拍系统进行维护与完善,启动实施“智能五期”项目,全面开展交警下沉社区执法和城市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执法管理的力度和强度。目前,“智能五期”项目正加快实施推进,城区电子抓拍点位将达到200多处,违法行驶、违法停放的智能化治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整合交警、城管力量组建14个社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组,下沉执法人员达到112人;开展一类街道车辆停放专项整治、学校周边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等行动,处罚各类违规停放行为500余起。

推进市场运营,推动高效停车。制定城区道路临停泊位及公建停车场市场化运营方案,按程序开展价格调查、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听取社会意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全面推动临时停车泊位和公建停车场市场化运营。目前,已完成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经营权市场评估,制定《营山县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特许经营权拍卖方案》,收费定价、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正在按程序推进,预计将于2022年12月完成前期工作,2023年12月实行停车泊位市场运营。

“县政协持续关注城市停车难问题,在提交调研报告的3个月后,召开了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听取相关情况通报,部分建议已转化为部门的具体举措。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跟踪相关工作进展,进一步促进调研成果转化,持续助力解决城区停车难题,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李虹波表示。

(杨汉国 四川经济网记者 李国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