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旺苍县全力抗旱减灾保民生

2022-08-16 16:59:03 稿件来源: 编辑:唐千惠责任编辑:高艳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唐福升 何劲松 记者 侯东 文/图)“我们镇政府组织洒水车为蟠龙村一组群众送去了山泉水,送水车还为蟠龙村2处集中供水工程蓄水池注满了水。”8月15日,广元市旺苍县黄洋镇副镇长李军向记者介绍,近段时间持续干旱,黄洋镇南北山区缺水比较严重,位于海拔1000米以上的金华、蟠龙村,以及南溪、黄洋、古店、双安村等高山地区比较缺水,镇上积极采取蓄、引、提水以及节水等措施,并广辟水源,积极为缺水农户、独居老人、留守老人及儿童送水,确保他们有水喝。

图片1.png

消防车给群众送水

“断水这20多天,嘉川镇人民政府的消防车给我们送来了水,基本保障了我们的生活用水。”近日,记者在旺苍县嘉川镇五红村看到,消防员正在通过消防车出水口为群众提供饮用水,附近群众有的提桶、有的挑担,纷纷拿来盛水器具,自觉在消防车车尾排起“长龙”,等待着接水。

图片2.png

为群众送水

旺苍县水利局副局长梁伟向记者介绍,近段时间以来,该县持续晴热少雨,出现高温天气,部分高山易旱地区有旱情露头的趋势,为做好抗旱工作,保障群众饮水和农作物灌溉需求,该县按照“一手抓防汛保安、一手抓抗旱减灾”的总体部署,把生活饮水问题摆在抗旱救灾工作的第一位,多措并举、科学调度,全力以赴抗大旱、保居民生活用水、保秋收粮食作物用水需求,力争最大限度减少旱灾损失,该县启动了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和自然灾害救助四级应急响应,成立了9个工作组,制订了供水方案,优化了供水方式,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科学统筹生活与生产用水安排,全力保障重点作物灌溉和高温季节群众正常生活。同时,旺苍县水利局联合旺苍县农业农村局紧急抽调100余名农技人员,分批次下到田间地头分类分产业指导抗旱灾,查旱情、找水源,利用水泵、发放抗旱机具等措施,充分解决农业灌溉用水问题。

图片3.png

送水助力抗旱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已为受灾乡镇发放饮水管网187公里,抗旱抽水设备126台套,解决饮水困难人口2.7万人,解决饮水困难牲畜2.8万头,新建水源地56处,拉水送水600车次,救助7500人,及时下达救灾救济资金,开展应急生活救助1740人,满足受灾群众基本饮水需求。组织农户担水引水到田间地头抗旱保苗6万亩次,改种补种秋菜、秋荞0.3万亩。

  根据旺苍县气象局发布消息,本次高温天气将持续到8月下旬,旺苍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抗旱保供工作将会再次加大力度,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压实防旱抗旱责任、抓好防旱抗旱措施落实、做好灾情救助,坚决打好打赢防旱抗旱这场硬仗,使老百姓有水吃,农作物有水灌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