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眉山仁寿县:“聚”字当头 增添社区治理新力量

2022-08-25 12:05:33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郑红梅

养老服务日益完备,托管服务逐渐优化,老旧小区换新颜,便民项目多元化,百姓意见有人听,百姓困难有人帮……如今,在眉山市仁寿县,各个社区正逐渐成为老百姓的“幸福驿站”,展现着民生的温度。

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活动中,仁寿县突出党建引领、整合多方资源、聚力示范带动,通过组织联建聚合力、优化服务激活力、以点带面强内力,扎实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聚焦党建引领  组织联建聚合力

 “一看二闻三品 ,一口为润、 二口为饮、 三口为品……”在“茶中岁月,水样情怀”茶艺培训活动现场,仁寿县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学习茶艺文化,感受茶艺的别样魅力;

揉、捏、搓、贴……在仁寿县怀仁街道组织的“益智小制作,创意大世界”文明实践活动中,志愿者老师早早就准备好了黏土、颜料、垫板等材料,耐心地教孩子们进行超轻黏土造型制作;

立足“快乐小东坡—家庭童乐”儿童关爱项目,仁寿县民政局邀请律师,结合现实生活案例向未成年人、监护人详细讲解未成年人定义、未成年人享有的权利、家庭保护等内容,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进社区活动。

……

精彩的活动在仁寿县怀仁街道大道社区舟屿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接连“上演”。

社区志愿服务.jpg

社区志愿服务

据悉,怀仁街道大道社区以社区为主体,联合周边商户、行业企业、社会组织等成立舟屿商圈党总支,吸纳商户、企业党组织书记为总支委员,成立商圈自治委党支部。同时,通过在商圈核心地带建立党群活动中心,有效地整合了社区“区域党委”成员单位资源,推出党务、政务、居务、商务、志愿服务五大服务项目,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大道社区还成立服务公司参与党群服务中心运营,定制党建项目、破冰游戏、文明实践、团队建设四大特色“菜单”,推出红色党课等“菜品”,承接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商户等各类团体党建、团建、工会等活动,通过公司化运营,实现造血自给功能。

聚焦党建引领,仁寿县多措并举,组织联建聚合力。

建强基层组织。按照“区域集中、利于管理、便于服务”原则,统筹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组织125个、街道3个、城市社区21个,组建街道“大工委”3个、城市社区“区域党委”21个,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格局。

实施结对共建。依托社区“区域党委”,推动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实行“社区派单+单位接单”,动员在职党员1.1万余名认领服务岗位1.4万余个,积极开展政策咨询、心理援助、育幼助老、矛盾纠纷化解等活动,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探索议商联合。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协调机制,依托“百姓议事”“民情恳谈会”收集梳理居民诉求,协商解决涉及停车收费、环卫保洁、房屋改建等实际问题,为居民打造和谐有序的居住环境。

聚合多方资源 优化服务激活力

“现在我们的生活幸福感很高,平时家里有什么坏了的东西,比如开关、水龙头等,打个电话,维修师傅就来了。”仁寿县文林街道文林社区居民马小华开心地说。

通过问卷调查、团体访谈等手段,文林社区有针对性地收集居民需求。对养老、助残、托幼、就业、就医、就学等常规性便民服务需求建立服务清单,有针对性地提供“菜单式”便民服务。

同时,持续加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引进社会企业,推进19项便民服务和211项维修服务进小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聚资源,优服务,激活力,仁寿县着眼三个方面下功夫。

优化党群服务。升级改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优化便民服务功能,探索社区工作者“全岗通”工作机制,推行“政务+金融”综合服务,延伸开展社保医保、水电气缴费等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改造后的老小区.png

改造后的老小区

优化法治服务。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社区法律明白人,建成街道及社区调委会37个、其他调解组织10个,化解邻里、婚姻纠纷;推进“法律七进”,组织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服务,为群众营造安心环境。

优化社会服务。培育发展社工组织,承接社区公共服务项目,组织“仁和家风”“亲子花艺”等7类特色活动100余次,提供心理咨询等专业服务,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群众营造舒心环境。 

聚力示范带动 以点带面强内力

日前,走进仁寿县文林街道建设社区工行小区内,整洁的墙面、干净平整的道路、靓丽的绿化及新增的规范停车位令人眼前一亮,群众纷纷为老旧小区改造“点赞”。

为使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改”到群众心坎里,一直以来,建设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小区自治”的原则,积极探索多元参与、共同管理的创新模式,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作用,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针对不同类型的小区、不同居民的诉求,广泛征集民意,策划改造,形成了浓厚的居民自治氛围,全力打造让群众满意的宜居环境。

大力整治薄弱领域,仁寿县聚焦基础设施改造、幸福场景营造、盈利空间创造、组织体系塑造、服务队伍打造等5大重点任务,抓实老旧小区治理,积极改造老旧小区,有效利用闲置空间,新增小区停车位和公共健身设备等,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旧、配套服务不足等问题。

聚力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强内力,仁寿县还坚持“三治融合”,统筹抓好组织建设、服务提升、文明实践、物业管理等内容,试点社区服务项目化,支持社区自治组织参与解决居民需求,以“微项目”带动“微治理”。探索“社联公司+企业”经济发展模式,优选13个城市社区联合出资38万元成立社联公司,通过自主运营、与本土企业合作联营、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河道保洁、家政服务、城市绿化等业务,推动社区资源整合、抱团发展,提升社区自我服务水平。

 (郭侨  潘建勇 四川经济网记者 常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