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体育 >新闻详情

“峨眉武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超喜收高徒

2022-08-29 09:56:38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郑红梅

8月28日,在四川省第14届运动会开幕式上担任火炬手的“峨眉武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超,在峨眉武术联合总会“峨眉武术宗祠”喜收高徒。来自省内外的武林界人士、各方嘉宾与峨眉山市老拳师、“峨眉武术”省、市“非遗”传承人、王超弟子共约50余人在“峨眉武术”乐山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峨眉武术联合总会会长满霖法师的主持下,共同见证了王超收徒。

IMG_20220828_113539_副本

王超与新徒合影

据了解,“峨眉武术”起源于峨眉山,至今已有近三千年的发展历史,它以其深厚的武术文化底蕴成为中国三大武术流派之一, “峨眉武术”门派多达80多个,拳种、套路成百上千,弟子遍及世界各地。为团结世界各地的峨眉派武林人士,弘扬“峨眉武术”,传承中华文明,在国家、省、市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10年4月26日成立了峨眉武术联合总会,使之成为研究、学习、展示和交流峨眉武术的平台与窗口。

IMG_20220828_164217_副本

 满霖法师主持收徒仪式

作为原“峨眉武术”运动中心主任、峨眉武术联合总会副会长兼主教练的王超,曾在第四届和第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上,两次出任国家队队长,并以队员身份在两次参赛中均获得“峨眉拳”和“峨眉剑”“双金牌”。王超自幼习武,深得众多拳师、名家指点,2007年拜峨眉山佛教协会“峨眉猴拳”传人、武林高僧释通永老和尚为师,曾代表“峨眉武术”出访新加坡、吐库曼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多次参加国际国内武术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被四川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四川省武术协会评为“四川武术名人”,是“峨眉武术”唯一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多次被央视、川台、凤凰卫视、台湾卫视等海内外媒体宣传报道。

IMG_20220828_165609_副本

王超向新徒赠剑

王超现为峨眉山市武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多年武术工作中,积极组织开展了各类“峨眉武术”传习活动,普及推广“峨眉武术”,带动全民武术健身,广收弟子,无私传艺,让“峨眉武术”薪火相传。在王超的带领下,“峨眉武术”健儿在各级武术大赛中争金夺银,展现风采,为国家和省、市争得了荣誉。

IMG_20220828_171657_副本

嘉宾致辞

在“峨眉武术宗祠”举行收徒仪式尚属首次,王超此次接纳的两名徒弟分别来自重庆和湖南。重庆弟子李海兵毕业于重庆文理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从事武术教学20年,现任重庆永川小飞龙武术培训学校校长。湖南弟子邹磊,体育教育学博士,2008年创建了集教育咨询、体育培训、赛事运营为一体的“建桥体育”,并出任总校长。两位远道而来的拜师者通过传统的拜师仪式后,在王超的辅导下习练了“峨眉拳”,初次感受了“峨眉武术”的魅力。

IMG_20220828_114037_副本

王超指导新徒练“峨眉拳”

王超表示,“峨眉武术”是中华武术之瑰宝,希望有更多的人踏上“峨眉武术之路”,传承、习练和宣传“峨眉武术”,让“峨眉武术”走出峨眉、走出乐山、走出四川,叫响中国、影响世界,为弘扬中华传统武术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做出新的贡献。

(林立 文/图)

相关推荐